探索未來世代的網路隱私治理框架

探索未來世代的網路隱私治理框架

活動背景

許多孩子在出生前就早開始在數位世界中曝光,從超音波照片、牙牙學語短影音、幼兒園生活照、出國旅行機票、國小班級部落格圖文、國中畢業旅行大合照,到高中社團表演精彩片段影片,隨著孩子成長,這些文字、圖像、影片,連同孩子的名字、學校制服、生活經驗一起被記錄及上傳至各式的社群網站或影音平台。求學過程中,孩子們在校園中註冊使用的是商業公司提供的教育版電子郵件與免費線上教學服務;青少年階段,為了與同儕討論時下流行趨勢,他們提供個人資料註冊了各種短暫出現的線上服務,眼球停留在大量短影音上。

大量屬於兒童與青少年的個人資料在數位世界中不斷被蒐集,不只是由家長自作主張地釋出,還包括他們自己主動提供的個資,以及瀏覽這些線上服務時留下的各種數位足跡。與一般成人的網路資料保護最大的區別是,他們通常對於個人資料送出後可能的風險、後果或保護措施不夠理解,也因為其年齡或其他限制,而無機會或管道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主張。

本座談會將探討兒少使用各式線上服務時,資料蒐集端與兒少之間的權力不平衡課題,以及如何藉由如透明度等機制來處理兒少的個人隱私資料,檢視當前網路服務提供商對於兒少個資的政策內涵,衍生的問題與案例,並試著就如何優先考量兒少利益來建立一個以兒少為中心的資料治理或隱私框架建議。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10月18日(三)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11樓第一會議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劉慧雯教授  (政治大學新聞系)
  • 與談人:
    – 王乙帆 同學(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委員、臺中市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線上
    – 劉昱均 執行秘書(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 戴志和 分隊長(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婦幼警察隊)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