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民主:威脅與方案

數位時代的民主:威脅與方案

活動背景

數位技術和社群媒體改變了政治和民主的運作方式,例如社群平台增加了公共政策公開辯論的機會,但氾濫的假訊息也帶動了公眾辯述的走向,甚至影響討論的結果。也因此有必要在此數位時代中,重新思考民主的本質與內涵,確保其有效性和穩定性。

歐盟執委會在今年6月下旬也以「數位時代的民主」(Democracy in the Digital Age)為題發布報告認為,數位時代對民主造成威脅的風險與挑戰包括了演算法與社群媒體成為數位空間中操控意見與公共辯述強大工具;對科技公司的日益仰賴限制了民主控制的空間;以及社會技術發展往往是由少數人追求利益,而非由社會對共同利益的追求所驅動。

面對這些挑戰,歐盟執委會也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像是加強支持公眾參與、公民教育、批判性的數位素養;政府管制技術時以所有公眾利益為前提;提供公民團體與媒體專業人員提供更多的支持,並延伸至外交領域等。

本座談邀請多方利害關係人代表,深入探討台灣的民主在數位時代所面臨的挑戰,並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以確保民主價值在當下及未來得以繼續實現。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11月21日(二)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11樓第一會議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王鼎棫  主編(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
  • 與談人:
    – 周宇修  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 執行委員(兼任財務長)、謙眾國際法律事務所 律師 )
    – 劉嘉薇 教授(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線上出席
    – 羅棋駿 營運長(皮爾森數據)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