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網際網路永續發展:我們還需要些什麼?

台灣網路講堂:網際網路永續發展:我們還需要些什麼?

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氣候變化,如果網際網路是國家,它會是世界第七大污染國,預計到 2030 年污染量還會再大幅增長。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 發布報告,全球的資料中心的耗電量大約佔全球用電量的 1%;報告中也提到,即便網路訊務量呈指數成長,資料中心的能源消耗自2010年以來一直維持穩定,此可歸因資料中心能源效率技術持續改進的結果。但 IEA也警告,全球網路使用量持續增長,在 2017 年至 2020 年期間,網路訊務量成長翻倍超,預計到 2023 年還有可能再翻倍。

網際網路中的資料中心、電信網路以及消費者端裝置,消耗大量電力與水資源;網際網路也允許了人們以更具能源效率的方式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遠距工作,店家可透過線上商店提供實體商品等。換言之,網際網路既是問題,也是解決方案。尋求緩和網際網路對環境的衝擊,並使網際網路得以支持更廣泛定義的永續發展目標,成為迫在眉睫的課題。

網際網路的永續發展究竟要如何達成?需要什麼?本場次將邀請國內的領域專家以及網際網路生態系統中的不同參與者,如網路營運者、服務供應商等,分享有關企業減緩環境衝擊的措施與成效,並探討未來網際網路永續發展目標持續推動上,每個利害關係人可扮演角色,以及可努力的方向。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10月5日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江惠櫻 協理(HPE 慧與科技亞太區企業永續環境部 協理 /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常務委員)

與談人-

        • 張文津 協理(遠傳電信 企業暨國際事業群 )
        • 鄭伊庭 輔佐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 綠色經濟研究中心 )
        • 李柏毅 副工程師兼任組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網路與資安組)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