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創作者 vs. AI生成工具:和解之路

台灣網路講堂:創作者 vs. AI生成工具:和解之路

美國著作權局在今年2月21日的一封信函中表示,圖像式小說(graphic novel)中使用人工智慧(AI)工具Midjourney所產生的圖畫,不應受到著作權的保護;這也是首次針對AI生成作品著作權保護範圍提出裁定,在該裁定中認定一本名為「Zarya of the Dawn」作品的作者僅擁有該作品的部分著作權,由非人類創作的圖畫部分則排除在外,這些圖畫也不受著作權保護。臺灣的知名作家吳淡如也在年初於社群媒體貼出一張「電腦繪圖」作品,卻被網友揭穿該作品是AI生成繪圖,意外引發藝術創作者、網友對於著作權歸屬的討論。

無論是圖像、文字,或甚至由ChatGPT對話框中所生成的詩歌與故事劇本,到底 AI 所生成的作品算不算是原創作品,是否也可主張著作權,隨著生成式 AI 工具的熱度激增,也成為討論焦點。有看法認為,這些AI生成作品是由機器生成的,缺乏人類的創造性和主觀性,算不上是原創作品,也不該享有著作權;也有人主張,這些作品仰賴人類創作者提供設計想法,還是具備一定的獨創性,儘管AI在過程中可能提供了超越人類設計的想像與其他創意,不過人類創作者的主導與創造才是關鍵。

美國著作權局日前所做出的認定,是否會成為普世價值或共識,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就在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募資數億美金投入相關應用開發之際,也出現越來越多的支持者與批評者以非常關切的語氣問道:這真的合法嗎?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04月20日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蔡志宏 庭長(台灣士林地方法院)

與談人-林思翰導演(Group.G共同創辦人)
陳家駿理事長(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
馮震宇教授(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張智翔先生  (badbone 設計師、滷吉拉加熱滷味 負責人)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