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以小博大:透過工具及社群提升公民數位韌性

台灣網路講堂:以小博大:透過工具及社群提升公民數位韌性

烏俄戰爭已開打逾1年且目前似無休止跡象,全世界也持續關注並訝異著規模完全不對稱的兩個國家間,對主權的堅持。無論將台灣與烏克蘭做類比是否合宜,都不影響臺灣關注烏克蘭在戰爭中以小博大的勇氣與方法。

引用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的觀察,在數位網路領域,烏克蘭在戰爭期間流暢的公私協力、運用開源等非傳統資訊平台,以及純熟且廣泛的社群媒體操作,推動了國家對戰爭的即時因應能力,提高了國際對自身的關注度,而這些關注度也轉換為實質的支援。

如果,真切期望只是如果,當台灣民眾也需要面對類似衝突時,我們如何參考烏克蘭的數位經驗,去處理如網路假訊息、斷網、事實查核、求援等問題,從主動防衛再到推動台灣公民整體的數位韌性?當今衝突前緊張氛圍中,我們提前著手準備的重點又有哪些?

本場次邀請到多位善於運用數位工具或傳播媒體的創業者、冒險家、媒體人,就建構台灣公民數位韌性,提供可操作的解方。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06月27日(二)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11樓第二會議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洪國鈞 營運長(沃草有限公司 )
  • 與談人-
    • 郭家佑 理事長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
    • 許武龍(哈爸) 創辦人(LASS開源環境感測網路)
    • 蔡汶成 創辦人(Qsearch )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