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負責任的影響力:談網紅的社會責任

台灣網路講堂:負責任的影響力:談網紅的社會責任

活動背景

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並定期收看(聽),也許再 donate 一下,似乎已成為許多人生活的日常。我們從泛稱為「網紅」的部落客、YouTuber、IG紅人、Tik Toker、Podcaster 身上,獲得遊戲攻略,了解世界大事、投資理財重點;又或學習語言、彩妝與穿搭,也經常依其建議決定買下某個推薦的某個昂貴 3C 產品或育兒用品,並認同他們對爭議性話題的個人看法。特別是數位原生族群的 Z 世代,他們越來越著迷於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或觀看他人的故事,也更願意支持或追隨網紅,並將網紅視為重要的資訊來源。收看網紅的內容,似乎比看電視影集還更稀鬆平常。

也因此,當國內出現某些網紅賣假貨、揹著嬰兒滑雪為代言產品、大鬧超商或北歐家具店、推銷醫療產品、散播陰謀論等狀況時,網友們撻伐的音量也不小,要求這些具有影響力的網紅們注意自己的言行,也應該要為自己的影響力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和廣告標準局,以及英國的競爭和市場管理局 (CMA) 已制定有關網紅應該在其貼文中誠實揭露其與品牌間關係的規則;法國也出現由廣告機構所發展的「負責任的影響力證書」(Responsible Influence Certificate),發給在廣告透明度滿足特定要求的網紅,據報導,在問世 18 個月內,這張證書已發出 150張,且還有越來越多的品牌,會將該證書列為選擇合作網紅之必要條件。

本場講堂活動邀請到國內專家及網紅,探討建構負責任的影響力的方式,又在整個網紅社群媒體的生態系統中,包括網紅、廣告主、平臺業者、甚至是廣大網友在內的不同利害關係人,又應該扮演妥自己的角色?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07月14日(五)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劉昱均 執行秘書(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
  • 與談人-
    • 洪紹華 業務總監(晒太陽創意行銷)
    • 張裕昌 總經理  (世紀奧美公關顧問 )
    • 郭俊麟 助理教授 (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