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提高社群平台透明度:多方利害關係人觀點

台灣網路講堂:提高社群平台透明度:多方利害關係人觀點

不實訊息、假新聞或虛假資訊在2022年度持續氾濫於社群平台,環繞著數個我們熟悉的幾個重大事件:裴洛西訪台、軍演、疫情與疫苗、美國選舉,以及俄烏戰爭等。隨著社會越來越依賴網路平台交流互動,從法律面要求網路平台資訊揭露,如付費廣告的標示、演算法運作模式的公開等,似已成為趨勢,目的是協助大眾認知訊息的來源或可能企圖,進一步理解不實訊息對公眾輿論的影響,並使平台業者對其作為(或不作為)負責。

例如,美國在過去2年陸續推出8項與要求社群平台提高透明度有關的法案,當中於去年底提出的《平台責任和透明度法案》(PATA)中,明確要求Facebook、YouTube 和 Twitter 等平台業者與獲特定條件核准的研究人員分享內部資料;中國《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在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後,其監管機關在8月中即公布多家中國科技巨頭的演算法原理與目的清單,目的之一是要控制不正當的網路評論與輿論。而國內最受矚目的則是《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要求定義下的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應揭露或公告的資訊內涵,以及配合主管機關限制認定違法內容的存取等。

這些不同法案各自有其目標,即便共同處是揭露資訊之透明度要求,各法所提議透明度的受眾、應揭露資訊種類,以及揭露程度也有差異。本座談邀請不同專家與利害關係人,參考國際作法,就國內情境,針對社群平台業者的透明度受眾、哪些資訊應當透明化,以及透明度實施方式等面向,分別從其觀點分享並討論在法律規劃設計方面的重點或考量點,才能在顧及用戶隱私且保留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減緩社群平台上日益嚴重的極化問題。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10月25日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何吉森 教授(台灣匯流研究學會)
與談人-李裕翔 經理(LINE Taiwan_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事務部)
周冠汝 專員(台灣人權促進會)
曾更瑩 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
葉志良 教授(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15:45-16:00 現場問答

【影片僅播放講者同意公開內容】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