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未來工作?

台灣網路講堂: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未來工作?

活動背景

今年5月,包括奧斯卡獲獎導演及諸多好萊塢影視編劇們,集結在Netflix工作室外頭舉牌抗議,大力反對 AI 生成劇本;於此同時,在華語界AI孫燕姿早已在網路影音平台爆紅,翻唱了數首百萬點閱率的歌曲。AI掀起對未來工作的改變,絕不只是在影視領域而已。

美國人工智慧權威 Ben Goertzel 在一場訪談中提到,AI 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取代 80% 的人類工作;他也提醒,「未來」就是數年後,而非數十年。另一個聳動預測則來自於高盛:如 ChatGPT 這類的流行 AI 工具背後技術,未來將自動化相當於 3 億個全職工作。而OpenAI和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也預估,八成的美國勞工有機會看到至少 10% 的任務受影響,此處的受影響可能是變得更好或變得更糟,甚至失業。

從大師與專家們的推測中,AI看似非常可能破壞勞動力市場。因為自動化系統有機會取代部甚至剝奪一部分人的工作權。但也有主張認為,AI在像是護理、長照、家務等原本就相對不受人青睞的工作類型中,可扮演很好的角色。此外,AI還有可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至於AI會如何改變人類的專業價值或勞動力市場?我們又該如何面對AI對勞動公平性產生的衝擊?有沒有可能利用AI來促進職場中的包容性?目前可能沒有人可以回答所有問題,但這個答案與AI如何被設計、規範與使用或許有很大的關連性。此亦為本場活動嘗試探索的主題。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3年08月23日(三)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11樓第一會議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梁理旋 副執行長(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 與談人-
    • 孫弘岳 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
    • 馬靜如 主持律師(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 薛承泰 退休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
    • 魏聰哲 副研究員/客座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日本立命館大學國際地域研究所)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15:45-16:00  現場問答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