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數位市場法》究竟要管什麼?能解決Parler消失爭議?

歐盟《數位市場法》究竟要管什麼?能解決Parler消失爭議?

歐盟執委會於2020年末公告《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草案,瞄準那些履遭指控壟斷市場、破壞競爭的世界級科技企業,又稱「守門員」(gatekeeper)平臺,希望透過此法規範科技巨頭,強制他們公平對待其他企業客戶,進一步保護、促進市場競爭。 DMA所規範的究竟是網路巨頭的哪些「壟斷」或「不公平競爭」之行為? 去年底因為川粉暴動而引發的Google、Apple在自家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Parler,AWS隨後也停止為Parler提供雲端代管服務之事件,在一般人眼中看來似乎係巨頭之「壟斷」行為,但這會落入DMA的管轄範圍嗎? DMA究竟管甚麼? 將來會是國家對抗跨國網路強權的良方嗎? 同時,也有論者批評《數位市場法》以企業規模為規管標準的作法違反傳統反壟斷法「保護市場結構、加強市場效率」的立法精神,更指出歷史上缺乏「拉下大企業對中小企業有利」的實際證據。批評者引用經濟學家熊彼得的「創造性破壞」理論,認為現代社會就是透過每一次破壞既有壟斷狀態的「創新」,得以持續進化。換言之,現在大家憂慮的「壟斷」,不久就會被革新的企業模式再度破壞。 科技巨頭的壟斷會自然消失嗎?消費者真的有其他選擇嗎?仰賴這些科技大廠維運的中小型企業又會因此受到哪些衝擊?「全球科技企業掌握現代網路」此言究竟是現實狀況,還是杞人憂天?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