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

數位時代的民主:威脅與方案

本座談邀請多方利害關係人代表,深入探討台灣的民主在數位時代所面臨的挑戰,並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以確保民主價值在當下及未來得以繼續實現。

探索未來世代的網路隱私治理框架

探討兒少使用各式線上服務時,資料蒐集端與兒少之間的權力不平衡課題,以及如何藉由如透明度等機制來處理兒少的個人隱私資料,檢視當前網路服務提供商對於兒少個資的政策內涵,衍生的問題與案例,並試著就如何優先考量兒少利益來建立一個以兒少為中心的資料治理或隱私框架建議。

台灣網路講堂:史諾登事件十週年,我們仍在找尋隱私與安全之平衡點

史諾登事件後10年的IETF 草稿所言,即使是人權也可能互相衝突,保護了一種就只能犧牲另一種。如何在法制、市場、網路集中化等各種壓力下,仍維持隱私與安全之間的平衡,是需要齊聚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和技術社群等利害關係方討論的經典議題。

台灣網路講堂: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未來工作?

至於AI會如何改變人類的專業價值或勞動力市場?我們又該如何面對AI對勞動公平性產生的衝擊?有沒有可能利用AI來促進職場中的包容性?目前可能沒有人可以回答所有問題,但這個答案與AI如何被設計、規範與使用或許有很大的關連性。

台灣網路講堂:AI 醫療與個資隱私是兩難課題

本場次特別邀請國內在醫療保健與智慧科技領域專家,透過演講,帶領大家了解AIoT醫療保健發展之整體趨勢,及其面對的優勢與挑戰;再進一步理解醫療保健 AI 應用涉及的法規協調課題,以及如何透過技術來達到醫療資料的安全與隱私保護

台灣網路講堂:負責任的影響力:談網紅的社會責任

本場講堂活動邀請到國內專家及網紅,探討建構負責任的影響力的方式,又,在整個網紅社群媒體的生態系統中,包括網紅、廣告主、平臺業者、甚至是廣大網友在內的不同利害關係人,又應該扮演妥自己的角色?

台灣網路講堂:以小博大:透過工具及社群提升公民數位韌性

烏俄戰爭已開打逾1年且目前似無休止跡象,全世界也持續關注並訝異著規模完全不對稱的兩個國家間,對主權的堅持。無論將台灣與烏克蘭做類比 […]

台灣網路講堂:修個資法能解決頻傳的個資外洩事件嗎?

本座談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就近期國內發生的多起包括公務機關及企業的個資外洩事件,探討在因應上,當前個資法修法的方向是否充足?資安法是否有需要調整適用對象範圍?除透過法規來因應,還有沒有其他處理建議?

台灣網路講堂:建構多元異質的數位韌性

當不只是海纜中斷,包括海纜登陸站、衛星地面站、主要通訊設備建築物、離島的通訊微波塔等維持台灣對外網路通訊都遭到攻擊的情況下,本座談邀請不同領域專家探討臺灣的數位韌性因應機制可能樣貌。

台灣網路講堂:創作者 vs. AI生成工具:和解之路

美國著作權局日前所做出的認定,是否會成為普世價值或共識,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就在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募資數億美金投入相關應用開發之際,也出現越來越多的支持者與批評者以非常關切的語氣問道:這真的合法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