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APNIC 2021年行動計劃主題:組織敏捷性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APNIC Agility,由Paul Wilson撰文。

參考2020年度APNIC問卷調查結果及社群意見,APNIC執行理事會訂出2021年行動計劃的四個主題:

  • 次世代註冊管理服務
  • 線上參與
  • 未來發展培力
  • APNIC組織敏捷性

本篇文章為系列最後一篇,其他由APNIC執行長Paul Wilson撰文,介紹行動計畫四大主題的文章,可參考這裡這裡,和這裡

COVID-19全球疫情帶來的改變,即使是早已習慣產業內部改變速率的網際網路從業者,也能深切體會。

Paul自抒,APNIC在制定2021年計畫時,就知道要達成目標,必須全面考量疫情的不確定性,隨時準備好快速滿足會員及社群的需求。有鑑於此,2021年APNIC行動計劃的第四大主題,就是APNIC組織的敏捷性。

敏捷(Agile)管理的概念來自軟體開發,核心理念為「快速試錯、即時回應、顧客導向、根據輕重緩急分配資源」 。過去APNIC的軟體開發工作一直都遵循此理念,2020年開始,更將此做法擴展至產品開發流程及團隊。2021年也延續此方向,重視早期、持續性的改善,快速因應環境改變。

2021年開始,APNIC的非技術團隊也開始採用敏捷式管理。雖然每個團隊的需求不同,但只要微調應用方式,大部分敏捷概念的方法和工具都能達到類似的成效。除此之外,整個組織內部都採用敏捷式管理的好處,是各項活動的整體合作成效提升,組織當則改善、工作分配更平均,也避免各部門自行其是。

組織敏捷性提升,也幫助APNIC在2021年的疫情封城狀態下,快速適應遠端和混合式的工作方式,順利避免服務品質和組織生產力因為工作環境變動而下滑。會員和社群對APNIC服務的使用經驗一直相當正面,也再次證明APNIC在疫情期間的服務品質和高滿意度。

2021年期間,APNIC中以敏捷式管理為動力的使用者經驗改善工作包括:

  • 一般系統架構和測試基礎建設,找出並消除軟體錯誤。
  • 資訊產品如自治系統健康監測界面(Dashboard for Autonomous System Health,DASH)、NetOX和最近重新命名的Resource Explore(REx)等的效能、穩定性和使用者介面改善。
  • 線上學習平臺APNIC Academy新增支援語言。
  • 會議網站新增聊天功能,也改善登入流程的順暢度。
  • 2021年最後一季,將推出全新單一登入(single sign-on)架構

APNIC也已開始規劃結合現有針對所有APNIC產品的使用者反饋調查,量測上述改善工作的後續效應,及早開始評估效能並修正發現的問題。

​​APNIC網站中設置「2021年執行追蹤紀錄」頁面(2021 Activity Tracker),讀者可以隨時前往此頁面,瀏覽APNIC的2021年的計畫項目執行狀況。追蹤紀錄中分別​​以綠(完成)、黃(執行中)、紅(危機)顯示執行情形,並會根據APNIC工作進度即時更新。

最後,Paul也鼓勵有問題或反饋建議的讀者,可以透過Helpdesk向APNIC提出,也可以在部落格原文下留言,或加入mailing list發言。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APNIC Agility

圖片來源: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