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APNIC 2021年行動計畫主題:線上參與

圖片來源:APNIC Blog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Online Participation,由APNIC執行長Paul Wilson撰文。

今年3月舉辦的APNIC 51期間,APNIC執行長Paul Wilson介紹了APNIC今(2021)行動計畫的四大主題。參考2020年度APNIC問卷調查結果及社群意見,APNIC執行理事會訂出2021年行動計劃的四個主題:

  • 次世代註冊管理服務
  • 線上參與
  • 未來發展培力
  • APNIC組織韌性

本篇文章為系列第二篇,未來將陸續發布新文章,說明四大主題分別的詳細內容,以及對APNIC會員、社群可能產生的影響。

APNIC社群如同所有網際網路社群,幅員遼闊但緊密相連。網際網路也一直都是APNIC社群互相溝通協作的重要工具。隨著科技持續進步,線上活動也發展出更多可能。APNIC會議一直都支援遠端參與形式,提供包括線上直播、即時字幕和聊天室等功能。因應疫情,今年選舉也改成全面線上舉行。

不只是會議,APNIC的訓練課程也逐步線上化,APNIC線上學院(APNIC Academy)平臺提供的課程和研討會種類和數量皆與日俱增,教育訓練工作坊和實作線上實驗室也不遑多讓。

APNIC秘書處始終盡力打造線上服務、支援線上參與交流,但也不避諱仍有改善空間。事實上,早在2019年的戰略規劃期間,COVID-19疫情尚未延燒全世界時,APNIC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uncil,EC)就認定線上參與的重要,並將持續改善APNIC社群線上參與經驗訂為2020至2023年的重點目標。

COVID-19疫情自2020年開始延燒全球,線上參與也從此成為唯一參與社群活動的方式。繼2020年2月澳洲墨爾本的APRICOT會議後,所有APNIC實體會議都取消,訓練課程和會議都轉至線上。許多當地社群的活動也大受影響,大多地方網路維運社群(Network Operating Group,NOG)聚會都因此取消或延期,APNIC因此協助舉辦「從家中連結」(Networking From Home)系列活動,希望藉此多少彌補活動取消造成的空缺。

於2020年底籌備2021年活動規劃時,COVID-19疫情短期之內不會結束,甚至可能延長至2021年後的態勢已相當明顯。這也代表「新常態」仍是線上形式,APNIC秘書處也因此應該做好萬全準備,持續支援並改善所有會員的線上參與經驗。這也是「線上參與」成為2021年行動計畫四大主題的原因。

為了進一步協助APNIC社群的交流和線上參與,秘書處自認尚有許多改善空間。值得慶幸的是,全球疫情下大部分活動都移至線上,許多創新線上參與工具和服務也相應而生。無論是會議、專業交流、一般社交或進階協作,都得利於這些新的應用程式而得以順利進行。

另一方面,APNIC秘書處也有多項改善規劃。如改善網站使用者經驗,確保使用者能更輕易找到並吸收資訊,以及無障礙使用經驗強化。APNIC線上學院也持續更新,不只更新課程內容,也新增了線上技術支援的功能。

去年廣邀社群專家與談的線上即時社群媒體活動將持續,APNIC部落格也將定期更新,持續提供高品質。APNIC更首次舉辦全面線上的英才計畫(Fellowship),為了協助獲選的優秀學員們能充分享受、參與年底的APNIC52,相關訓練課程現在就已經展開。

不僅如此,秘書處還建立了一個專屬APNIC社群的線上交流協作平臺,希望透過這個目前尚未命名的平臺,以更有效、更靈活的方式促進社群成員的凝聚力。此平臺將首先向APNIC線上學院使用者開放,希望往後能慢慢推廣至其他層面,包括鼓勵社群成員們放棄過時的mailing list方式,轉往更實用、更有效率的線上交流工具。

歡迎所有社群成員一起加入這個改善線上參與的過程。APNIC成立了「使用者回饋小組」(User Feedback Group),所有想為改善APNIC產品服務盡一臂之力的社群成員都可以參加。只要在apnic.net/your-say填寫資料,APNIC秘書處會盡快聯絡你,協助完成後續使用者回饋小組的加入事宜。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Online Particip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