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APNIC 2021年行動計劃主題:網際網路發展能量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Capacity for Internet development,由APNIC執行長Paul Wilson撰文。

今年3月舉辦的APNIC 51期間,APNIC執行長Paul Wilson介紹了APNIC今(2021)行動計畫的四大主題。參考2020年度APNIC問卷調查結果及社群意見,APNIC執行理事會訂出2021年行動計劃的四個主題:

  • 次世代註冊管理服務
  • 線上參與
  • 未來發展培力
  • APNIC組織韌性

本篇文章為系列第三篇,未來將陸續發布新文章,說明四大主題分別的詳細內容,以及對APNIC會員、社群可能產生的影響。

APNIC於2017年建立了APNIC基金會,目的是幫助亞太地區的網際網路成長。在那之後,基金會已募集上千萬資金,並投入於APNIC既有活動以外的教育訓練及技術協助活動。

這個任務是募集資源、合夥關係及資金的基金會,可被視為APNIC的一部分。換句話說,基金會隸屬於APNIC轄下,許多APNIC員工也都參與執行基金會工作。當然,也有一些專案是由基金會全權執行、或由地區夥伴單位負責。

由於基金會過去三年來的穩定成長,APNIC得以聘僱更多講師及專家,包括超過20位社群講師,以支援基金會出資的活動。當然,這些講師也都會支援APNIC其他教育訓練或培力課程,所有APNIC會員也都均霑其惠。

APNIC於2021年成立亞太網際網路發展信託基金,更加速了APNIC基金會的成長規模。今年該信託基金就支援了APNIC基金會6百萬美元,其中一半的專案APNIC的參與其中。這代表APNIC也因此連帶成長,得以為會員提供更多服務和福利。

上述專案包括:

  • 加速建置亞太地區的M-Root根伺服器鏡像Instance。
  • 擴充APNIC Academy線上平臺及訓練課程內容,新增課程、加強多語言支援,以及安排技術訓練支援活動。
  • 增加訓練活動的數量,也加強與在地APNIC社群講師的聯絡網路。
  • 為非技術背景的對象打造網際網路基礎入門課程。

2021年期間,APNIC新增了8個職位以支援上述專案,未來還計畫再新增兩個職位。這些職位包括:

  • 技術訓練指導
  • 技術訓練調配
  • 技術訓練課程規劃
  • 平臺研發
  • 基礎建設維運

這也代表2021年是APNIC史上增員最多的一年,若缺乏妥善規劃管理,很可能會面臨組織的「生長痛」。APNIC已完成部分調整措施,如重整APNIC的財務和業務支援部門,組織內部的軟體開發也都遵守捷敏式(Agile)軟體開發原則。

因應需管理的資金和專案數量成長,APNIC基金會也調整人員配置和資源規劃,除了原有的專案管理職員,現在有3名APNIC職員專門負責基金會的財務、募資管理,以及評估報告業務。

穩定增加的資金來源已能充分支應基金會的營運成本,這也表示APNIC方面需支援基金會的開銷大幅下降,今年甚至可能不需任何支出。然而,基於協議,APNIC未來10年內仍將為基金會持續運作負起擔保責任。

全球疫情下,許多國家仍在不同程度的封鎖狀態,何時能「回歸正常」也仍充滿不確定。太多的未知導致難以規劃未來計畫,也表示改善組織整體的韌性將是APNIC的第一要務。本系列最後一篇文章便將聚焦於此主題,分享APNIC如何強化組織韌性。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Exploring APNIC’s 2021 themes: Capacity for Internet development

圖片來源: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