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和 G7 為減緩分裂網而需要做更多準備

網際網路協會鼓勵美國、歐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G7)在4月6日承諾豁免對俄羅斯提供網際網路接入服務與資訊流通的電信商之制裁。

俄烏戰爭持續不斷導致各國政府、服務提供商和其他組織考慮增加對俄羅斯的制裁,而這些行為可能對全球網際網路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正如最近的一份聲明中所寫的:「我們擔心任何制裁行動中的一個會開始導致網路分裂,最壞的情況會影響在世界各地的每個人,因為分裂網破壞了網際網路全球互聯的基礎。」

分裂網將打破數十年的努力,成為各自獨立的網路,不再以「互聯的方式」一起工作。分裂網可能使用與網際網路相同的名稱和協議,但政府和公司將成為管理者,管理人們在網路上可以做什麼、看什麼和存取什麼內容。

這不僅會限制全世界的資訊流動,還會對國際貿易和商業造成毀滅性的後果。我們會失去網際網路提供我們合作、創新和一個無疆界的環境中解決問題的機會。

美國、歐盟和G7承諾,允許企業繼續在俄羅斯營運網際網路接入服務,這是保護開放、全球互聯、安全和值得信賴的網際網路關鍵一步。儘管有了進展,但有一些國家正在考慮制裁的政治化行動,可能無意中影響網際網路基礎。而就算企業被允許在俄羅斯繼續營運網路服務,仍有一些企業宣布撤離,分裂網迫在眉睫的威脅仍然存在。

我們也知道,世界上有些人擔心自己的國家有一天會成為切斷人們與網際網路連接的目標。

我們必須保護網際網路不成為烏克蘭戰爭和任何其他地區地緣政治的棋子。世界各地的人們生活都依賴於網際網路。正如美國、歐盟和G7的聯合承諾所指出的,在危機時期努力支援人道主義和獲取資訊是關鍵。

因此,網際網路協會鼓勵二十大工業國(Group of Twenty,G20)、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等其他政策圈支持美國、歐盟和G7制定的政策。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制裁制度應先確保資訊流動自由和網際網路接入服務。

我們也鼓勵網際網路基礎設施的企業和組織避免政治因素,而做出妨礙網路服務的決定。正如我們不會讓制裁剝奪人們獲得必需品(如:水)的機會一樣,我們也不能在危機時期通過破壞安全可靠的網際網路來制裁。

我們都有責任保護開放、全球互聯、安全和值得信賴的網路,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我們所有人一起捍衛。

相關連結:

InternetSociety(2022). US, EU, and G7 Commitment Will Slow the Splinternet, But More Work Needed. Internet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2/04/us-eu-and-g7-commitment-will-slow-the-splinternet-but-more-work-needed/  (Apr. 25,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