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裂網?該注意什麼?

「分裂網」(splinternet)這個詞成為了世界各地的頭條,能吸引全世界注意的力量。這聽起來艱澀難懂,但它可能會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那麼它是什麼呢?假設你每天都會使用Facebook、維基百科和Google。在開放的網路下,你可以隨意的存取這些網站。

現在想像一下:

  • facebook.com — 被封鎖。你沒辦法存取。
  • en.wikipedia.org — 原本應該前往英文版的維基百科,但是顯示了一個不同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甚至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維基百科網頁。
  • Google.com — 但你不是連向Google,而是在其他的搜索引擎上,只能搜尋到政府批准瀏覽的資源。

在網路上輸入網址會帶你到和原本的網站完全不同的地方,甚至網站可能會完全封鎖;不能相信只要輸入網站名稱或網址就能到想去的網站,這就是「分裂網」,它在本來無疆界的系統上設下了新的圍牆,是使資訊自由流動受到限制和壓制的地方。

「分裂網」指的是原本開放的網路分裂了,我們只能使用由政府或公司整合後的網路碎片。這些獨立的網路可能使用與一般網際網路相同的網域名稱和協議,但使用者從網路獲得的資訊是政府或公司希望你看到的。

有時你以為所使用的是你所熟悉的網路,其實不是。它可能是「線上俄羅斯」 (RussiaOnline)或「俄羅斯網路」(RUNet),用新聞頭條版面烏克蘭要求切斷俄國網路的例子來說明。你可以使用相同的瀏覽器和電子郵件,但你無法連結相同的網站。即使你到達了網站,你也不知道政府是否在監控你的一舉一動。

在現實生活中,「分裂網」已經實現了,而且有超過10億人受到影響,最著名的例子是中國的「防火長城」。當使用者在中國上網時,並不是在全球網際網路上,而是在中國政府所謂的「安全」版本的網際網路上,使用者只能看到政府想讓你看到的東西、使用政府想讓使用者使用的服務,但這並不是世界其他地方所使用的「安全」網路。

俄羅斯政府曾表示,他們希望以中國為榜樣,創建自己的「主權」版網路。這很難做到,因為全球網際網路與俄羅斯網路已經建立了很多連接,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有人呼籲切斷俄羅斯與全球網際網路的聯繫。俄羅斯政府也抓緊這次機會創建一直想要由國家控制的「線上俄羅斯」(RussiaOnline)。

其他權威國家也觀望著該如何擺脫全球網際網路。我們絕不能讓這種事發生。如果我們不阻止它,我們可能會破壞全球互聯的網路。網路能讓我們聯繫、交流、合作和創造。網路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和我們生活的支柱,是許多人的生存工具。

網際網路的成功在於它的開放、存取不受限制和通用協議,為了保持這種狀態,我們必須盡力阻止它的分裂和分割。

​​相關連結:

Dan York(2022). What Is the Splinternet? And Why You Should Be Paying Attention. Internet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2/03/what-is-the-splinternet-and-why-you-should-be-paying-attention/ (Apr. 0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