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參與國際網路組織成果斐然

台灣的網路社群成員在國際網路資源相關組織成立以來便持續參與各個組織與委員會的工作事務,瞭解現有的網路資源分配政策與議題,從現有的技術發展趨勢參與討論,持續與國際網路社群在不同層面的議題上合作與交流;並將討論的政策、議題與趨勢帶回分享給國內的網路社群,讓國內外社群的資訊可以互通有無。以下將介紹台灣目前在網路相關國際組織擔任職務的成員與參與情形。

主要的國際網路組織包括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以及全球五大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ies,RIR)。台灣的網路社群在ICANN、管理亞太地區IP位址與AS號碼發放的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NIC )以及亞太地區國碼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共同成立的亞太頂級域名組織(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APTLD)的運作上均有活躍的參與。

ICANN簡介與參與情形

ICANN的組織架構是由董事會及各個支援組織、諮詢委員會等所組成。包含董事長與執行長管理下轄的行政部門、3個支援組織:

以及4個諮詢委員會:

TWNIC為ccNSO成員及GNSO下受理註冊機構團體利害關係人(Registrars Stakeholder Group,RrSG)成員。詹婷怡擔任ASO位址委員會(Address Council)委員、呂愛琴擔任ccNSO理事會成員、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博士擔任ccPDP4工作小組主席。陳曼茹擔任GNSO 理事會成員蔡志宏擔任GNSO 智慧財產權選區(Intellectual Property Constituency,IPC)委員。

 

NRO NC/ ASO AC委員詹婷怡

NRO NC/ ASO AC委員詹婷怡

ICANN 位址支援組織(ASO)的參與者詹婷怡為執業律師及產業顧問,長期在法律及科技領域耕耘,並為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現也是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DotAsia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董事以及TWNIC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她經過APNIC提名、公開選舉及執委會任命程序,代表亞太地區擔任RIR所共同成立的號碼資源組織號碼委員會(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umber Council,NRO NC)及ICANN位址支援組織位址委員會(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ddress Council,ASO AC)委員。

 

ICANN ASO介紹

ICANN ASO在1999年,基於ICANN與全球五大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簽訂的備忘錄成立,NRO是協調五個RIR運作的組織,NRO 號碼委員會同時負責ICANN ASO位址委員會的工作。ASO的工作包含審核與發展對IP位址政策,並向董事會提出關於IP位址運作、分配及管理的全球政策建議。

NRO NC/ASO AC委員是5個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IR) 分別經過提名、選舉及執委會任命等流程後,由每一區域的RIR於共同成立的號碼資源組織號碼委員會(NRO NC)各任命3位委員人選所組成,依NRO與ICANN ASO之間的備忘錄,NRO 號碼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ICANN ASO位址委員會委員。任務包含持續推動由下而上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參與ICANN,向董事會提出關於IP位址運作、分配及管理的全球政策建議及遴選ICANN董事席次。

.

ICANN ccNSO理事會成員呂愛琴

ICANN ccNSO理事會成員呂愛琴

ICANN ccNSO理事會的參與者為呂愛琴。目前擔任ccNSO 理事會成員。她自1998年以來即在TWNIC服務,並在撰擬.tw/.台灣國碼頂級網域名稱的註冊指引及協調域名註冊系統運作及域名爭議處理服務上扮演重要角色。投入參與APTLD業務多年,現為APTLD 主席,並在中文域名協調聯合會(Chinese Domain Name Consortium,CDNC)擔任聯合秘書長。

 

ICANN ccNSO介紹

ccNSO自2003年建立以來提供了ccTLD管理者會面與討論ccTLD相關的全球性議題。作為培養共識、技術合作與能力培養的平台,提供ccTLD管理者發展自願性的最佳實踐。

ccNSO的政策發展流程(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PDP)是由ccNSO 理事會負責,ccNSO 理事會(Council)是由18位委員(15位由ccNSO成員選舉,3位由ICANN 提名委員會提名)組成,處理日常行政事務及協調ccNSO對政策建議的發展。成員積極參與ccNSO的運作及工作方向,帶領不同的ccNSO工作小組與社群成員探討各類議題,並依社群回饋的意見表達立場。

.

ICANN GNSO 理事會成員陳曼茹

ICANN GNSO 理事會成員陳曼茹

陳曼茹代表GNSO的非營利團體利害關係人(NCSG)擔任理事會成員,她於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擔任副理,工作包括網路治理相關議題的政策研究與分析、知識分享與培力。她曾參與APIGA2018、ICANN67以及APrIGF2020的人才培育計畫,目前是Youth4IG導師計畫的共同主席,負責連結新成員與資深講師,幫助新成員在網路治理這個精采的世界中一同學習與成長。

.

ICANN GNSO IPC委員蔡志宏

ICANN GNSO IPC委員蔡志宏

蔡志宏目前為GNSO下的智慧財產權選區(Intellectual Property Constituency,IPC)委員,他在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擔任勞動庭庭長,曾任智慧財產法院法官、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臺灣苗栗地方法院法官。他曾審理過許多普通民、刑事案件,也有審理專業智慧財產權案件的經驗,而主筆過多件對社會影響重大的判決。此外,蔡庭長對於許多法律領域均有廣泛的興趣,網路治理即為他的專業之一。他也曾多次在報紙及期刊發表文章,其中包括於刊登於美國John Marshall Review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winter 2012) 的 The Trademark/Domain Name Protection War: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U.S., UDRP and Taiwanese Law,受到不同地區的期刊、專書及研究論文引用。蔡庭長目前也受邀在中央警察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教授智慧財產權法律課程。

 

ICANN GNSO、IPC介紹

GNSO的主要工作是為通用頂級域名相關的政策提出建議,確保一個全球的網際網路運作公平、順暢並鼓勵創新與競爭。GNSO是由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團體所組成,合約及非合約方均有相同的影響力及投票權。

GNSO理事會主要管理GNSO政策發展以及向ICANN董事會提出通用頂級域名相關政策建議,並指派2名成員擔任ICANN董事。理事會有21位理事,團體利害關係人推選其中18位理事,

分別由非合約方的:
營利團體利害關係人 (Commercial Stakeholder Group,CSG)推選6位、
非營利團體利害關係人 (Noncommercial Stakeholder Group,NCSG)推選6位
與合約方的:
受理註冊機構團體利害關係人 (Registrars Stakeholder Group,RrSG)推選3位、
註冊管理機構團體利害關係人 (Registries Stakeholder Group,RySG)推選3位;
ICANN提名委員會則推舉3位,非合約方及合約方各一位,具有投票權,另有一位不具投票權的理事。

GNSO下的智慧財產權選區(Intellectual Property Constituency,IPC)代表智慧財產權所有者的觀點及利益,特別是有關商標、版權及智財權對網域名稱系統的影響及互動,並將這些觀點與建議能反映在GNSO理事會對ICANN董事會的政策建議。

.

APNIC簡介與參與情形

APNIC為亞太地區的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IR),主要目標為提供亞太地區會員網路號碼資源(IPv4、IPv6與ASNs)。組織由會員、董事會、秘書處及董事會指定的次委員會組成;對於特定議題領域則會成立特別興趣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s,SIGs),提供APNIC會員及亞太地區網路社群一個公開的公眾平台討論有興趣的議題。目前活躍的SIG包括Policy SIGNational Internet Registry(NIR)SIGCooperation SIG以及Routing Security SIG

TWNIC為APNIC會員,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博士擔任APNIC董事,TWNIC副執行長丁綺萍擔任Cooperation SIG主席、TWNIC 網址及協定服務組組長顧靜恆擔任APNIC IANA RC 委員以及Policy SIG共同主席。

.

APNIC董事/ICANN ccPDP4工作小組主席黃勝雄

APNIC董事/ICANN ccPDP4工作小組主席黃勝雄

TWNIC黃勝雄執行長擔任APNIC董事以及ccNSO下ccPDP4((de-) selection of Internationalised Domain Name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strings (IDN ccTLDS))工作小組主席。黃執行長在ICANN的工作包括提供國際化國碼頂級域名字串相關的政策建議,也同時擔任ICANN根域標識生成計畫中文文字生成專家小組(Chinese Script Generation Panel for 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的共同主席。他在ICANN關注的議題相當多元,除了國際化域名外,對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Extensions(DNSSEC)、網路治理、政策發展與利害關係人交流等議題均有涉入。他也積極參與亞太網路治理學院(Asia Pacific Internet Governance Academy,APIGA)以鼓勵青年的加入。

黃執行長為網際網路標準IETF RFC3743之共同發表人,曾任ICANN位址支援組織副主席、APNIC Policy SIG主席、NRO NC委員、PIR(.org)董事、TWNIC董事長、TWNIC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taipei註冊管理機構顧問、dot Asia諮詢理事、ICANN 新通用頂級域名審核委員、亞太先進網路(Asia Pacific Advanced Network,APAN) 台灣創始會員、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 Taipei創始會員、TWIA 顧問。

.

APNIC Cooperation SIG主席丁綺萍

APNIC Cooperation SIG主席丁綺萍

丁綺萍為APNIC 合作特別興趣小組(Cooperation SIG)主席,現任TWNIC副執行長,襄助執行長處理TWNIC及TWCERT/CC業務,致力於TWCERT/CC –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之服務,為企業資安事件通報及諮詢協處,亦為我國對國外CERT組織聯繫窗口,促進國際資安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台灣網路安全。在加入TWNIC前,她曾擔任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副所長,在資策會期間負責工業局資安旗艦計畫。加入資策會之前,曾在雅虎公司擔任工程服務的副總經理,帶領亞洲區國家,建立以高服務品質為主的系統標準服務程序,以及各項服務備援系統機制。

.

APNIC IANA RC 委員/Policy SIG共同主席顧靜恆

APNIC IANA RC 委員/Policy SIG共同主席顧靜恆

顧靜恆為網際網路號碼分配機構號碼分配審查委員會(IANA Numbering Services Review Committee,IANA RC)委員、 APNIC政策特別興趣小組(Policy SIG)共同主席,現任TWNIC 網址及協定服務組組長,主責IP位址與AS Number申請業務。在加入TWNIC前,他曾任職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專案副研究員。

APNIC IANA RC、SIG介紹

作為代表網際網路號碼社群的成員檢視與評估IANA號碼分配表現而成立的委員會,IANA RC的工作包括:

  • 對於NRO 執委會定期審查IANA號碼分配服務等級並發布於網路號碼社群的工作,提供建議與協助。
  • 向NRO執委會反應任何可能影響IANA號碼服務營運商表現受影響的疑慮,包括觀察到IANA 號碼服務營運商未能或幾乎無法履行其在服務等級協議下的義務。

無權讓 NRO EC 接受其做出的任何建議或決定,除非NRO EC 有明確授權。

APNIC Cooperation SIG 為討論公共政策、網路治理等與APNIC會員利益如政府、其他組織與其他社群相關的廣泛網路議題之論壇。作為發展與釐清APNIC社群對公共事務議題的立場,或是立場相關的事務。SIG注重在資訊分享、對外溝通、培力及其他可促進APNIC達成建立一個全球、開放、穩定與安全的網際網路期望之相關活動。

APNIC Policy SIG 是亞太地區網際網路號碼資源管理和使用之相關政策制定的特別興趣小組,發展的政策包括資源分配、收回與移轉,以及在 Whois、反向 DNS、資源公鑰基礎建設(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RPKI) 和相關服務中的資源註冊政策。

.

APTLD簡介與參與情形

亞太頂級域名組織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Name Association,APTLD,為亞太地區國碼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共同成立的組織,提供註冊管理機構成員技術及營運相關的資訊交換論壇,APTLD在參與全球網路政策制定時代表成員的利益,目前有51個一般會員與22個附屬會員。除了提供獎學金、研討會與培力課程外,APTLD也與ICANN合作推動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又稱普惠接受)培訓課程。

TWNIC為APTLD一般會員,呂愛琴擔任APTLD主席。

藉由在ICANN與APNIC等國際網路相關組織的持續參與,可提供台灣在地網路社群與國際社群交流的機會,一方面分享國內的發展經驗,讓世界瞭解台灣在各項政策與技術發展上的成果,另一方面則將國際發展的現況與趨勢帶給國內網路社群,提倡合作,共享成果,共同維護網際網路的安全、穩定與靈活性。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