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NIC 與網路號碼註冊系統的穩定性

非洲網路資訊中心(Afric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FRINIC)正與一間立案於塞席爾、名為Cloud Innovation的企業(負責人為Lu Heng)進行訴訟,由於此案廣受矚目,且可能影響網路號碼註冊系統的整體穩定,ARIN執行長John Curran特別撰文提供本案詳情,也表達ARIN將全力支持AFRINIC。

2020年,AFRINIC完成註冊管理機構稽核後,要求Cloud Innovation提供非洲網路號碼資源的使用資訊,經審查後,AFRINIC認為資源使用未符合當初的申請目的,因此將撤銷對Cloud Innovation的授權。Cloud Innovation主張AFRINIC未具此權力,並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凍結AFRINIC的帳戶,此舉可能將阻礙AFRINIC營運,並對非洲乃至全球的網路號碼註冊系統構成傷害。

Lu Heng過去曾透過Cloud Innovation從AFRINIC獲得620萬個IPv4位址,2013年,亦透過另一間企業Outside Heaven,試圖向ARIN申請超過100萬個IPv4位址,但ARIN基於兩項理由拒絕其申請:第一,Lu Heng在申請階段多次拒絕向ARIN提供相關資訊;第二,Lu Heng所提供的資訊具誤導性且前後矛盾。此外,Lu Heng在美洲地區並未持有任何商業機構,且根據他的陳述,顯然 IPv4 位址將用於美洲地區以外的商業活動。

類似的戲碼再次上演,ARIN發現AFRINIC授予Cloud Innovation的網路號碼資源幾乎都在非洲境外使用,顯然Cloud Innovation並未依當初申請目的運用資源,根據註冊服務協議,AFRINIC有權收回網路號碼並使資源能真正裨益於非洲網路社群。

全球區域性網際網路註冊中心(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RIR)在2015年成立聯合RIR穩定基金(Joint RIR Stability Fund),以維持RIR的長期運作,當RIR向基金求助,基金能提供超過200萬美元的財務及業務人力支援。若AFRINIC依據基金提出支援請求,ARIN將堅定支持AFRINIC,並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非洲網路社群及全球網路號碼註冊系統在訴訟期間不受影響。

相關連結:

John Curran (2021). AFRINIC And The Stability Of The Internet Number Registry System. TeamARIN.

檢自:

https://teamarin.net/2021/08/27/afrinic-and-the-stability-of-the-internet-number-registry-system/ (Sep. 10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