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移民警察利用Clearview AI調查兒童剝削及網路犯罪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於今(2020)年8月,以224,000美元向Clearview AI公司購買「資訊技術元件」(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mponents),未來,國土安全部位於德州達拉斯(Dallas,Texas)的「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將會使用Clearview AI的軟體進行相關作業。

先前,本部落格曾經介紹過,Clearview AI是一家極具爭議性的新創公司,於YouTube、Facebook等數以百萬計的網站上搜刮超過30億張臉部影像,做為自家資料庫使用,並提供給執法單位協助辦案。而此次導入Clearview AI軟體的ICE,過去便曾利用臉部識別技術,將民眾的照片與州駕駛執照資料庫中的照片進行比對。

ICE在一份聲明中提到,Clearview Al 的臉部辨識技術主要是用於國土安全調查(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s,HIS)中有關兒童剝削與網路犯罪的案件,HSI 的「兒童剝削調查組」(Child Exploitation Investigations Unit,CEIU)採用最新技術,利用網站、聊天室、點對點交易和其他網路平臺收集證據,並追蹤對兒童進行性剝削的個人及組織之活動。基於此,CEIU的調查專員可在特定期間內審查開源(open-source)資訊,以支援ICE的調查,期能避免全國兒童遭受性剝削之傷害。

話雖如此,Clearview AI的臉部辨識技術因為其抓取圖像資料的做法備受爭議,目前正受到英國與澳洲政府監管機構的調查,在加拿大則是停止運作,在美國也面臨到訴訟的問題。

原文連結: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0/08/15/clearview_ice_contract/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