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的新AWS使用IPv4收費,這項變更有望加快IPv6 的採用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在2024年2月1日開始了對具有公共 IPv4 位址的客戶的新收費。一個名稱Border0的部落客整理分析出了這一變化的一些非常有趣的財務影響,估計Amazon將在未來一年中從其 IPv4 位址庫中多賺取多達 10 億美元。

Amazon表示,從 2024 年 2 月 1 日開始,對於所有公共 IPv4 位址,無論是否附加到服務上,將每小時向客戶收取 0.005 美元的費用。它認為 IPv4 位址越來越稀缺且難以管理,並解釋說「在過去五年中,單個公共 IPv4 位址的獲取成本上漲了超過 300%。」同時,它鼓勵用戶加快採用 IPv6。

因此,每小時每個 IPv4 的 0.005 美元聽起來像是一筆微不足道的金額,本文作者先前計算出,在 AWS 服務帳單上,這將意味著每年每個 IPv4 地址的新費用為 43.80 美元。Border0 進一步深入研究了數據和服務價格變化對 AWS 收入可能帶來的影響。它分析了「AWS IP JSON 和各種 whois(ARIN、RIPE 等)數據條目」中的數據,確定Amazon擁有近 1.32 億個 IPv4 位址。請記住,Amazon告知這些位址需求量大且稀缺,因此可以合理地假設客戶使用許多位址。

AWS所管理的1.32億個IPv4位址與ipv4.global數據相結合,顯示目前一個IPv4位址的平均價格約為35美元,Border0計算出AWS手上IPv4位址數的總價值為46億美元。

根據一個保守的估計,假設AWS手上總IPv4位址數的30%(7,900萬個IPv4位址)由付費客戶使用,那麼Amazon每年將能夠從這個IPv4位址中賺取超過10億美元(2370萬x 43.80 = 10.4億美元)。Border0的最佳猜測是,AWS每年將從已實施的IPv4收費變更中獲得4億至10億美元的收入。

如果可以的話,開始採用IPv6?

Amazon為何希望用戶改用IPv6?IPv4是一種32位元的位址方案,因此僅限於43億個獨特設備-對於現代網際網路、物聯網等來說不夠。IPv6於1998年創建,實現了128位元的位址,提供了大約340 undecillion筆的位址。這應該足夠應付所有情況。正如上面提到的,在2024年IPv4位址的稀缺性意味著需要更多的努力來獲取、回收和管理它們-因此Amazon採用了新的AWS IP位址收費計劃。然而,AWS並未對IPv6位址收取每小時費用,並提供工具供用戶審核其IPv4位址,檢查IPv6位址可能有用的地方,並釋放未使用的IP。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Border0部落客的網頁:https://www.border0.com/blogs/ipv4-surcharge—your-aws-bill-is-going-up-this-february

本文原始來源網頁: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tworking/amazons-aws-new-charge-for-using-ipv4-is-expected-to-rake-in-up-to-dollar1b-per-year-change-should-speed-ipv6-adop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