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 台灣網路講堂:虛擬世界的真實危機

台灣網路講堂 報名參加
活動背景

2024 年1 月中甫落幕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Forum,WEF)盛會前,WEF 公布了「2024 年度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報告提到AI 推動的錯誤訊息、惡意假訊息,以及社會兩極化所產生交織風險的擔憂,將會主宰2024年的風險發展。

AI技術逐漸淪為假訊息散播與資訊作戰的幫兇。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2023網路自由度報告」(Freedom on the Net 2023)也具體分析,能夠生成文字、語音和影像的AI工具變得更加精緻、易於取得與使用,導致虛假訊息投放策略不斷升級。報告調查期間,至少16個國家利用AI技術散播懷疑、抹黑對手或影響公共辯論。

而臺灣才結束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過程中,也不乏利用AI 變造的影片透過各式社群或即時通訊服務傳遞。2024 年是全球選舉年,包括臺灣在內約有50 多個國家、破40 億人口將投票選出各類型的政治職務。錯假訊息早已經在不同國家的網路上四處流竄。以最受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為例,資安業者早已發現,可能由他國政府掌控的社群媒體假帳號網絡,正運用AI技術影響美國選民。

相較於傳統虛假資訊,AI假訊息以假亂真的程度更高,AI技術被用於資訊作戰,並為民主選舉帶來不良影響,已成為全球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本講堂活動特別規劃3位專家,就AI錯假訊息的製造、應用於資訊戰的情形,以及因應對策等3個面向進行專題演講,全面掌握我們所面對的問題。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4年3月25日(一) 下午14:00-16:00

地點:IEAT 國際會議中心 11樓第一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捷運行天宮站4號出口)
**本活動採實體會議與線上直播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05 【專題演講】AI 技術用於國際資訊作戰之現況 :楊順清 分析師(台灣民主實驗室)
15:05-16:05 【專題演講】AI 技術如何助長假新聞:挑戰與應對:洪貞玲 所長(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