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亞太地區IT預測:生成式人工智慧主導IT新浪潮

Salesforce東協地區的副總與首席技術長Gavin Barfield表示,2024年將持續見證GenAI在亞太地區IT領域的引領作用。GenAI不僅在雲端、應用程式開發和資訊安全領域展現優越性能,還將進一步影響軟體建構方式,讓AI不再僅限於專業IT領域。GenAI的興起催生了更小、更特定領域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s),比如新加坡打造了醫療科技產業的專門語言模型。此外,像是適用於東協地區所開發的語言模型,也是關注的焦點。

AI的發展也將深刻影響軟體供應鏈安全,隨著軟體物料清單(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SBOMs)的日益普及,軟體組成變得更加透明。在東協地區追求1兆美元數位經濟的過程中,將產生大量資料,專業雲端服務供應商隨之崛起,同時資料安全也將面臨更大挑戰。

Pure Storage亞太地區與日本副總兼首席技術長Matthew Oostveen表示,各國政府對於主權雲端的興趣也日益濃厚,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包括澳洲、紐西蘭、日本和印尼,率先建立主權雲端能力,以實現更好的資料控制。

台灣ICT市場的新投資熱潮

台灣ICT市場將在2024年展現出強大的動能,特別是生成式AI技術全面產業化。GenAI技術預期在消費市場表現出色,更深入企業領域,影響產品設計、軟體開發、客戶互動和供應鏈管理等多個方面。IDC的預測顯示,台灣AI平台市場將在2024年達到8,390萬美元,年成長率達25.4%。

個人裝置的應用也將迎來GenAI技術,預計未來80%的商業用途個人電腦將搭載專為運行大型語言模型而設計的AI晶片,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同時,GenAI將應用於資安維運。隨著數位轉型的加速,企業追求更智慧和自動化的資安解決方案。IDC預測,到2026年,全球30%的大型企業將透過自主安全營運提高資安事件的修復、管理和應對效率。

自動化、雲端、客戶體驗

無程式碼工具能夠將自然語言轉換為自動化流程,新的GenAI和分析技術正在簡化行為建模,自動執行模型訓練中的文件處理和資料管理。這些工具不僅能偵測執行問題,還能自我修正、自主解決已識別的問題。

雲端和邊緣運算的融合使得人工智慧在邊緣裝置上更容易被採用,同時,企業也將面對更加複雜且昂貴的雲端平台。在這種情況下,企業需要轉向提供更好連通性和可觀察性的雲端平台。

市場競爭激烈,在簡短的互動中吸引和保持消費者有限的注意力十分重要,GenAI將在創造品牌體驗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於企業制定戰略決策非常重要。情感分析將更容易實現,但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鍵仍然是客戶體驗。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Aaron Tan (2023). Top IT predictions in APAC in 2024. Computer Weekly. 檢自:https://www.computerweekly.com/news/366563013/Top-IT-predictions-in-APAC-in-2024 (Dec. 12, 2023)

吳婷 Angeyl Wu (20023). IDC公布2024年台灣資通訊(ICT)市場重點趨勢預測. IDC. 檢自:https://www.idc.com/getdoc.jsp?containerId=prAP51484623 (Dec. 16, 2023)

Staff Writer (2023). The 2024 technology predictions bonanza. Frontier Enterprise. 檢自:https://www.frontier-enterprise.com/tech-trends-2024-a-glimpse-into-tomorrows-innovation/ (Dec. 8,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