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4.0的發展:歐盟的虛擬世界戰略

網路的演變自誕生以來經歷了幾個變革階段:

Web 1.0 引入了靜態網站,靜態網站僅有基本的文字與圖片,使用者只能被動地讀取資訊。

Web 2.0 則帶來了動態和互動式平台,使用者不再只能被動接收資訊,而是能自主地創作內容和參與社交網路。

Web 3.0 引入了語義搜尋和人工智慧,創造更個人化和智慧的網路體驗。如推薦系統、個性化搜尋引擎。近年,使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Web3.0使得網路成為一個大型資料庫,不受任何中心化機構或人來監管。

Web 4.0也被稱為「智慧網路」,標誌著網路技術的下一次飛躍。它涵蓋了各種技術的融合,包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以及區塊鏈等。Web 4.0 的核心是人與機器之間的連結,利用數據驅動的洞察力來增強使用者的數位體驗。歐盟委員會於2023 年 7 月 11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透過 Web 4.0 和虛擬世界的新戰略,其願景不僅是推動下一次技術轉型,而且確保「開放、安全、值得信賴、公平和為歐盟公民、企業和公共管理部門提供包容性數位環境」。該策略重點如下:

  1. 培育人民和技能發展:

促進認知、批判性思維與發展評估資訊的能力,並於虛擬世界中建立專家的人才庫。

  1. 支持企業利用虛擬世界:

將虛擬世界和Web4.0價值鏈上的參與者聚集,擴大歐盟範圍內的工業 Web 4.0 生態系統。計劃於 2025 年啟動虛擬世界合作夥伴關係。提供資金和援助給數位創作者和媒體,以改善開發者和產業用戶之間的對話和協作。

  1. 支援社會進步和虛擬公共服務:

投資於目的地地球(Destination Earth,DestinE)、智慧社區的本地數位孿生、歐洲海洋數位孿生等項目。推動科學發展、發展精確應用程式以及城市規劃和管理的創新項目。

新的歐盟策略目的是制定開放且可互通的虛擬世界和 Web 4.0 的全球標準,確保這些標準不會被少數大型企業主導,以促進所有參與者的均等發展。歐盟委員會計畫提升全球合作,加強網路治理的合作,並推動符合歐盟核心價值和原則的 Web 4.0 標準的發展。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Galina MISHEVA(2023).Commission presents new EU strategy on Web 4.0 and Virtual Worlds.檢自:https://digital-skills-jobs.europa.eu/en/latest/news/commission-presents-new-eu-strategy-web-40-and-virtual-worlds (July 28  2023)

Amelia(2023).Unleashing the Power of Web 4.0: The Fourth Generation of the Internet.medium檢自:https://medium.com/@amilaa/4500ebbd24ef (Jun 28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