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位貿易政策變局:放棄全球網路原則引發爭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變化引起廣泛爭議。該代表辦公室表示放棄數位貿易原則,包括支持跨境資料流動、反對資料本地化規則、反對軟體原始碼審查等。這一行為引發人們對美國公司的潛在劣勢及其對國際數位貿易關係的擔憂,認為可能造成全球通訊重大障礙,進而威脅全球網路自由和連接。

一個月後,為了提供國會制定更嚴格的技術法規的空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暫停有關數位貿易章節的談判,此舉動激怒了眾多商業團體,他們表示這破壞了美國實行數十年,且在2020年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MCA)中重申的政策。

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數位貿易原則的撤回與在印太數位貿易談判中的暫停,凸顯了美國在數位經濟議程上的調整。而這些措施的改變引起全球不同聲音,參議員Ron Wyden聲稱此舉是「中國的勝利」,這可能使美國企業處於不利地位,並加強中國的網路審查和監控。

另一方面,Elizabeth Warren等多位參議員對此次退出表示讚賞,因為這有助於加強科技公司的監管,避免大型科技遊說者利用貿易協議破壞政府監管。與之同時,他們也撰寫一封信給美國總統Biden,希望確保印太經濟框(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IPEF)的數位貿易談判與美國新的科技監管觀點保持一致,以維護國家的經濟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變化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產生潛在衝擊。美國過去一直是全球開放通訊的倡導者,而這種轉變可能鼓勵其他國家效仿,逐漸在全球範圍內建立數位壁壘,影響國際經濟和合作。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Internet Society (2023). The United States Takes a Dangerous Step Back from Core Internet Principles. Internet Society. 檢自: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news/statements/2023/the-united-states-takes-a-dangerous-step-back-from-core-internet-principles/ (Nov. 17, 2023)

David Lawder (2023). U.S. suspends Indo-Pacific talks on key aspects of digital trade -lawmakers. Reuters. 檢自: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finance/us-suspends-indo-pacific-talks-key-aspects-digital-trade-lawmakers-2023-11-08/ (Nov. 9, 2023)

Digital Watch Observatory (2023). US withdraws digital trade demands in WTO talks. Digital Watch Observatory. 檢自:  https://dig.watch/updates/us-withdraws-digital-trade-demands-in-wto-talks (Oct. 26,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