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的MoQ(Media over QUIC)工作組任務介紹

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於西元2022年成立了Media Over QUIC(MoQ)工作組,專注於多媒體資訊傳送的解決方案,有可能改變未來直播、即時互動、遊戲等過程中傳送和接收多媒體資料的方式。

目前網際網路上有各式不同的多媒體影音串流服務,如Netflix、YouTube、Webex和Zoom等服務,允許低延遲影片快速傳送給終端使用者。但是多媒體套件擴充傳輸到數百萬名用戶端時,服務應該具備的低延遲性就會受到影響。而低延遲的影片會議服務無法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擴充,讓更多用戶同時使用。

因此MoQ正努力構建新的網路協議,讓串流服務達到低延遲,以及允許更大規模的即時多媒體會議能實現。希望結合兩者的服務,創造一套可共用的技術,以取代現有兩個各自獨立的技術。 MoQ可以提供多媒體內容的用戶資料使用影音串流技術傳輸到雲端,然後將該多媒體內容從雲端傳輸給更多用戶。

根據MoQ工作組所制定的章程,MoQ是用於取得和分配多媒體的簡單低延遲影音內容傳送的解決方案。 包括用於傳送和接收高品質多媒體,例如聲音訊號、影片和定時的隱藏式字幕及提示點的metadata等的網路技術協議,為終端使用者提供超低延遲內容傳送功能。為了實現低延遲和高品質,該協議讓整個資料分發鏈的已安裝多媒體中繼站一同協力合作。 這些中繼站的功能是進行快取機制,透過儲存多媒體副本,然後根據需要進行資料分發及傳送。

MoQ運行於QUIC機制(包含QUIC的streams和datagrams)之上,可以在QUIC或WebTransport上使用。使用該協議傳送和接收的所有多媒體也可以使用標準QUIC在傳輸層進行加密,甚至可以進行端到端的加密。

MoQ的靈感來自許多現有的設計模式。使用了從RTP的即時多媒體的大部分技術,從HLS/DASH和HTTP CDN中汲取了縮放的概念,可被視為應用程式級的多播以及名為資料網路的應用程式層。其工作原理是訂閱式命名資料、快取和即時傳播給尋找命名資料的訂閱者。讓它成為一種非常靈活的架構,適用於網際網路上的許多用途,而不僅適用於多媒體傳輸。

更多關於MoQ的詳細介紹,及工作組的進展以及下一步的規劃等資訊,歡迎參閱IETF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資訊。

參考資料:

IETF New&blog網站:

https://www.ietf.org/blog/

IETF官方網站:

https://www.ietf.org/

MoQ工作組資訊:

https://datatracker.ietf.org/wg/moq/about/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