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的優勢與限制

光照上網技術(Light Fidelity,Li-Fi)是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它使用光波而不是無線電波來傳輸和接收資料。根據IEEE 802.11bb,此類設備應能夠以每秒10兆位元(megabit,MB)到每秒9.6吉位元(gigabit,GB)之間的速度發送和接收資料。該設計可以透過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連接到網際網路, LAN現在將能夠透過安裝在天花板或檯燈內部等區域的支援Li-Fi的接收點提供新的無線存取機會,這些接收點透過乙太網路供電或電力線路通訊進行連接。下列將進一步探討Li-Fi技術的優勢和限制。

Li-Fi技術的優勢

  1. 更多的頻寬

光波的頻率比無線電波高1000 倍以上,這意味著它們允許超過 1,000 個以上的通訊通道,從而可以顯著增加資料頻寬。Li-Fi 也不會像無線網路(Wi-Fi) 和 5G 裝置那樣受到競爭無線電訊號的干擾。

  1. 更強的安全性

相較於Wi-Fi和5G技術,Li-Fi具有更強的安全性。因為Li-Fi通訊範圍受限於光訊號的物理極限,光無法穿過牆壁只會在單一房間內部,所以很難被攔截。這種物理邊界的限制也使得Li-Fi技術更難受到競爭無線電訊號的干擾。

  1. 低成本的安裝

相較於Wi-Fi技術,Li-Fi技術的安裝成本相對較低。只要有照明系統可用,而且幾乎每個地方都需要某種類型的照明,就不需要新的佈線和設備來連接。這代表它可以用於緊急情況,或用於災後重建,例如地震後,當一切都被破壞時,可以以非常靈活、簡單且經濟的方式建立網路。

Li-Fi技術的限制

覆蓋範圍相對較短,Li-Fi技術的覆蓋範圍相對較短,通常僅限於單一房間內的幾公尺。因此,如果需要在大範圍內使用Li-Fi技術,就需要安裝更多的發射器和接收器。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Qusi Alqarqaz. (2023). Why Li-Fi Might be Better than Wi-Fi. IEEE Spectrum.檢自:https://spectrum.ieee.org/li-fi-better-than-wi-fi(Dec.10,2023)

Charles Q. Choi. (2023). Wi-Fi Boosts New, Ultrafast Li-Fi Standards. IEEE Spectrum.檢自:https://spectrum.ieee.org/lifi-standards (Aug.5,2023)

Qusi Alqarqaz. (2016). Laser LiFi Could Send Data Speeds Soaring. IEEE Spectrum.檢自:https://spectrum.ieee.org/lifi-100-times-faster-than-wifi (Aug.31,2016)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