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行動網路 Kyivstar 遭受網路攻擊

烏克蘭主要的行動網路營運商Kyivstar近日遭受到一場嚴重的駭客攻擊,使得顧客無法使用手機或網際網路,同時城市的空襲警報系統也因此停擺。Kyivstar的執行長暗示可能是俄羅斯所為,而烏克蘭的安全部門目前正在進行調查,莫斯科則尚未發表評論。

據估計,Kyivstar網路擁有約2400萬客戶和100萬個家庭的網際網路用戶。12月12日上午傳出的消息顯示,人們和企業失去了網際網路訊號,而東北城市Sumy的空襲警報系統也因停電而發生故障。

受到中斷的影響,當地軍事當局宣布將派遣警察和緊急應變車輛,以通知居民有關即將到來的導彈或無人機襲擊的訊息。此外,烏克蘭最大的銀行PrivatBank也表示一些提款機可能因不穩定或沒有連線而無法運作。

烏克蘭安全部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SBU)已經啟動調查程序,而SBU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隊可能是這次駭客攻擊的背後黑手。

面對這場網路攻擊,Kyivstar已經請來執法機構,並由公司總裁Oleksandr Komarov表明俄羅斯可能涉及其中。

在戰爭已進入第二年的情況下,俄羅斯於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了全面入侵。在荷蘭註冊的跨國電信母公司Veon表示,將與Kyivstar合作安全措施,以預防未來發生類似事件。

此外,烏克蘭的軍事機構近日聲稱對俄羅斯的聯邦稅務系統進行了網路攻擊。在此次行動中,烏克蘭的軍事機構成功入侵了一個受到良好保護的聯邦稅務服務核心伺服器,並且烏克蘭國家電信營運商 Ukrtelecom 在網路攻擊後恢復了網路服務。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Jessica Parker(2023). Ukraine mobile network Kyivstar hit by ‘cyber-attack’. 檢自: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67691222(Dec.12,2023)

Chris Vallance(2022). Ukraine war: Major internet provider suffers cyber-attack. BBC. 檢自:https://www.bbc.com/news/60854881 (Apr. 11, 2022)

潘柏翰(2023).烏克蘭最大電信商遭受俄烏戰爭以來最嚴重網攻.檢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6084 (Dec.14,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