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環境下兒童網際網路安全的守護行動

Fairplay 為一個幫助兒童創造安全媒體環境的組織,其執行董事 Josh Golin 在最近的採訪中說道:「我們致力於幫助兒童創造安全的媒體環境,主要關注於電視廣告、兒童的垃圾食品行銷以及兒童肥胖流行等問題。」這些問題對於兒童福祉實在是一大隱憂,但 Josh Golin 認為社群媒體的興起帶來了不同的轉捩點,像是 2015 年 YouTube Kids 的推出。Josh Golin 說道:「這確實促使我們開始思考平台設計的轉變。不應該只關注實際廣告和行銷對兒童的影響,而是要關注整個生態系統,以及要如何以兒童為訴求讓廣告商建立起生態系統,是主要的關鍵問題。」

Josh Golin 表示,2019 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採取了 Fairplay 的指控,控訴 Google 的子公司 YouTube 違反《兒童線上隱私權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未經父母同意收集兒童個資,最終 YouTube 以 1億7千萬美元(約台幣53億元)的罰金和 FTC 達成和解。事後 YouTube 的執行長 Susan Wojcicki 在 YouTube 上發布了一篇文章,表示為了能更好地保護兒童相,YouTube 會把正在觀看兒童相關影音的觀眾一率視為兒童,停止在這些影音中投放廣告,以及不提供影片評論和通知等功能,以防止侵害孩子隱私及安全。 雖然 YouTube 遭到了看似鉅額的罰款,但 Josh Golin 認為這項罰款對於科技巨頭 Google 來說根本微不足道,它們從中獲取的利益以及兒童所遭受的傷害更勝罰款的金額。在這一控訴成功案例之前,Fairplay 在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活動目的主要是為了吸引媒體的注意以迫使一些公司做出改變。Josh Golin 說:「原先我們對於監管機構實際上使用我們提供給他們的證據以採取行動的信心為零,在 2019 年的採信確實令人大開眼界。」

最近,Fairplay 和其他倡議團體大力倡導國會通過兩項法案,分別為針對更新未成年人的資料隱私規則的《COPPA 2.0》以及對平台施加義務保障兒童網路安全的《兒童網路安全法案》(Kids Online Safety Act,KOSA)。這兩項法案均於 7 月在美國兩黨的支持下從美國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中通過,且 KOSA 將授予 FTC 和各州總檢察長執行權。雖然法案獲得了兩黨的支持,但  LGBTQ(非異性戀的社群統稱)團體聯盟對於 KOSA 授權各州總檢察長能夠審查有關 LGBTQ 健康資訊的權力感到擔憂。Josh Golin 表示,他能理解  LGBTQ 團體聯盟提出的疑慮,但當前的法案已經縮小了定義,以讓各州檢察長沒有合法的途徑可以利用此職權來審查 LGBTQ 相關內容。

原任職於 Meta 的產品經理 Frances Haugen 在 2022 年挺身而出,對前雇主 Meta 提起訴訟她提供了 Meta 內部文件,指控其將利益置於兒童網路安全之上。 Frances Haugen 的挺身而出讓兒童網際網路安全的議題更加受到了催化,各企業以及政府機關團體不得不更加注重兒童於網路上的安全及隱私。美國總統 Joe Biden 今年2月於國會上的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示,社群媒體公司必須對「他們為了獲利而在我們的孩子身上進行的實驗」負起責任,也特別敦促美國國會通過保護線上兒童相關的立法,雖然 Biden 此舉令人鼓舞,但許多家長認為實在是姍姍來遲,因為兒童網路安全法案早在 2022 就曾經於參議院提出,卻未通過,在疫情的催化下讓孩童更加平凡接觸社群媒體, Facebook、Instagram、TikTok、Twitter 和 YouTube 等平台,經過研究指出都已經對於兒童抑鬱和焦慮率症狀的上升造成了影響。

Josh Golin 表示,至今為止他所看到對於兒童網路安全的進步是讓他有動力繼續下去的因素。他還說道:「曾經與在社群媒體上經歷網路霸凌或其他傷害後失去孩子的父母一起工作,是我一生中最激勵人心的經歷,這些父母經歷了網路所帶來的最糟糕情況,他們每天都在為改變而奮鬥,如果他們能夠繼續奮力前進,我有何不可。」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Rebecca Klar(2023).Keeping children safe in a rapidly changing digital landscape.The Hill.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4329227-children-safe-digital-landscape-social-media/ (Nov.29,2023)

李麗珣(2019).YouTube涉侵童隱私 1.7億與美國 FTC 和解.TVBS. 檢自:https://news.tvbs.com.tw/focus/1195799 (Sep.5,2019)

Rebecca Klar(2023).A year after bombshell Facebook disclosure, fight for kids’ online safety forges ahead.The Hill.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3667989-a-year-after-bombshell-facebook-disclosure-fight-for-kids-online-safety-forges-ahead/ (Sep.30,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