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面臨兒童隱私的挑戰

Meta正在以一項涉及兒童資料的糾紛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提起訴訟,聲稱對2020年和解協議的限制表明了「違憲權力」。

這項訴訟於11月29號提起,主要是基於FTC對Meta發出的關於兒童資料使用的2020年隱私令所作的額外限制。最初的命令是要求該公司支付50億美元並擴大其隱私計畫。

在2023年的5月,FTC指控Meta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扭曲事實,聲稱使用Meta的「Messenger Kids」應用程式的兒童只會與父母允許的聯絡人進行聯絡,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兒童也可以透過群組文字聊天和群組視訊通話與未經允許的聯繫人進行交流,此行為違反了兒童網路隱私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因此,FTC提出對Meta實施額外限制,禁止Meta從18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的資料中獲利。

在11月27日,華盛頓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D.C.)地方法院法官在另一起訴訟中做出對Meta不利的判決,裁定FTC有權降低Meta從18歲以下人群的資料中賺取的金額。Meta提出動議要求法院接手其與FTC的糾紛,並表示法院對FTC於2020年發布的命令缺乏管轄權,但法官Timothy Kelly駁回了此項動議

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民主黨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因這起訴訟對Meta強烈批評,並表示FTC已經存在了一個多世紀,該機構符合憲法,能夠利用其權力來實施成文的法律。

除了上述的訴訟之外,在11月7日,一位前Meta員工Arturo Béjar指控Meta公司高層對於Instagram上青少年面臨不受歡迎的性騷擾和廣泛霸凌的警告不予理會。此指控加劇了《兒童網路安全法案》(Kids Online Safety Act,KOSA)的推動,目的是在監管Meta和其他社交媒體巨頭。

從以上種種有關兒童、青少年網路隱私相關的法律爭議,可見Meta須更加謹慎面對以確保公司能夠遵守法律規定並建立信任。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Lauren Sforza (2023). Meta sues FTC over child data dispute, claiming ‘unconstitutional authority’. The Hill.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4335822-meta-sues-ftc-over-child-data-dispute-claiming-unconstitutional-authority/ (Nov. 30, 2023)

Rebecca Klar (2023). Meta faces new restrictions over FTC allegations Facebook violated kids’ privacy rules. The Hill.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3985919-meta-faces-new-restrictions-over-ftc-allegations-facebook-violated-kids-privacy-rules/ (May. 3, 2023)

Rebecca Klar (2023). Former Meta staffer’s allegations renew calls for kids online safety bill. The Hill.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4298056-former-meta-staffers-allegations-renew-calls-for-kids-online-safety-bill/  (Nov. 7,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