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RS開啟新合作章節 強化全球網路路由安全

路由安全共識規範(Mutually Agreed Norms for Routing Security,MANRS)即將進入新的合作發展階段,網際網路協會將與全球網路安全聯盟(Global Cyber Alliance,GCA)建立合作夥伴關係,GCA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專門透過動員利害關係人共同行動來解決大規模網路安全挑戰。在雙方合作下,GCA將接手MANRS的秘書處和營運職能,網際網路協會則在未來五年將持續提供資金、倡議和培訓支持。透過此合作,MANRS將持續創新高峰,並進一步確立其作為全球公認的網路路由安全標竿的地位。

早在2014年網際網路協會就注意到業界有意共同合作建立網路路由安全最佳實務,並協助初期參與者記錄與分享這些做法,奠定MANRS的基礎。

此後十年間,在網際網路協會全球推廣、業界合作支持下,MANRS從最初9家營運商發展至超過1000家會員,已成為確保全球網路路由安全的重要力量。隨著MANRS成熟,網際網路協會以秘書處身分支持MANRS,提供各方面資源與支援,促進MANRS持續成長。MANRS的成功有賴社群合作精神,但也需要財務與營運的永續性。十年後的現在,GCA願意與網際網路協會合作支持MANRS,為其未來發展提供契機。

時至今日,MANRS已匯集超過1000家會員取得巨大成功,但支持MANRS所需的任務及工作已遠超出最初預期。這次合作是MANRS演變的重要一步,有賴網際網路協會多年來的發起與培育。GCA榮幸能擔任此角色,為MANRS未來永續發展奠定基礎。而2021年在MANRS與網際網路協會的合作上頗為成功,網際網路協願意繼續支持合作,同時由GCA負責秘書處運作。GCA致力維護MANRS願景並擴大影響力。MANRS透過聚焦可行的路由安全改善措施起了一個開頭。GCA很高興能承接此任務,並與網際網路協會合作,為MANRS下一階段發展帶來最佳支援。

此合作發揮兩者優勢,GCA擅長透過全球社群動員,網際網路協會則專長於培訓與倡議。雙方承諾共同維護與擴大MANRS願景,提升其知名度與採用度,,以確保網際網路功能的完整性。他們相信在GCA的經營以及網際網路協會的持續支持下,MANRS將持續蓬勃發展,他們也會持續承諾確保MANRS參與者的利益。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Leslie Daigle, Andrei Robachevsky(2023). Achieving Greater Heights for MANRS. Internet Society.

檢自: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3/11/achieving-greater-heights-for-manrs/ (Nov. 2,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