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語言網際網路:ICANN的十年進展與未來展望

2023年十月份代表著全球網際網路邁入建立多語言環境達成了第十年的里程碑,首批於2013年通用頂級網域名稱(Generic top-level-domain,gTLDs)整合進網際網路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的四個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s)

  • .xn--ngbc5azd (شبكة.) –  「阿拉伯文的.web」.
  • .xn--unup4y (.游戏) –  「簡體中文的.遊戲」.
  • .xn--80aswg (.сайт) –  「數種西里爾文字中的.site」
  • .xn--80asehdb (.онлайн) – 「數種西里爾文字中的.online」

其中包括阿拉伯語、中文和斯拉夫語系,促進了更具包容性及多語言種類的網際網路。

儘管全球不到25%的人口說英文,但大多數網域名稱仍然使用拉丁字串和英文,雖然國際化域名已有十年歷史,但在應用程式、設備和系統有時仍不被視為是正確的網域名稱,尤其是大於三個字元以上的網域名稱。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為確保有效網域名稱和電子郵件地址在所有網際網路應用程式和系統被正確識別和處理的關鍵,具有UA支援的應用程式和系統有助於擴大網際網路的使用,使更多的使用者能夠輕鬆上網。

ICANN致力於通過支持在網際網路的網域名稱中使用在地語言和文字,以推動能夠包容不同語言和多種文字的數位環境的網際網路。ICANN希望使網際網路更加開放並適應全球多樣性,以確保各種語言和文化都能在網際網路充分的表達和參與。國際化域名和全球通用被視為是ICANN重點目標。ICANN不僅致力於使其系統支援全球通用,還鼓勵其利害關係人採納UA,同時支持社群專注於倡議UA和IDN的相關工作。2012年gTLD開放計劃使得網際網路DNS的規模迅速擴大,ICANN收到了1930份新gTLD的申請,並且有超過1200個新的網域名稱字串被正式分配給DNS,使這個系統更加豐富和多樣化。

目前,ICANN準備推出下一輪新通用頂級域名開放計劃。此計畫為ICANN社群所推動,旨在確保網際網路的安全、穩定性和全球通用性,同時提高多樣性、促進包容性,並提升DNS的實用性。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Theresa Swinehart(2023).ICANN Marks 10 Years of Progress Toward an Inclusive and Multilingual Internet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icann-marks-10-years-of-progress-toward-an-inclusive-and-multilingual-internet-25-10-2023-en (Oct.25,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