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在衛星網路治理中是否可發揮作用?

本文作者 Berna Akcali Gur 收到一個網路研討會的邀請,內容是討論 ICANN 在衛星網路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以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9(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9,SDG 9)的實現。作為一位專門研究電信基礎建設法律的學者,Berna Akcali Gur 對這個新興的衛星網路現象及其實現 SDG 9 的潛力,有許多見解和論點,認為這是一個多面向且吸引人的議題。但在此之前,Berna Akcali Gur 並未研究過 ICANN 是否已經計畫好或需要採取行動確保其作業與全球日益依賴衛星寬頻連線的趨勢保持相容。回想起 ICANN 對 5G 網路生態系所扮演角色的一些問題,所作出的技術性和政策回應,作者想找出ICANN對於衛星寬頻的回應文件,但卻無法找到,所認識的少數相關人士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文件或進行中的研究。這讓 Berna Akcali Gur 認為在目前的應用下該系統運作正常,但缺乏關於此議題技術面向的刊物。對於仰賴這些刊物的政策專家、研究人員和監管機構,若有一份詳盡且易於取得的資料應會感到比較安心。

2020年ICANN 的技術長回應了人們對現行由 ICANN 管理的系統,在應用 5G 時是否仍將保持相容性的疑慮,尤其是在網路的應用方面。這些問題包括:在 5G 世代中,DNS 是否仍可正常運作? ICANN 協助統籌的唯一識別碼系統(Unique Identifier,UID)是否仍然有用,或者5G是否得使用另一套識別碼系統?並以簡單易懂的說法進行答覆使整個社群安心,讓整個社群在各自的領域和角色上掌握所需的資訊以參與其中。在一個高度政治化的環境下, 針對這些技術的應對措施極度重要,不同利害關係人的代表可能會利用資訊的缺乏,來挑戰在技術進步的同時,保持系統彈性的可行性。隨著相關技術和產業的成熟,預期依賴衛星網路以取得寬頻網際網路服務的需求將迅速增加,它們注定成為無線與有線全球通訊基礎建設的部分組成關鍵。一份類似 ICANN 對 5G 的回應報告,不僅對解決當前的疑慮很重要,也為當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擴及地球軌道以外奠定基礎。

利害關係者不僅積極主動解決相關問題,為更廣泛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這些問題有時甚至可以驗證該系統在使用新技術方面的可行性。使用衛星網路提供寬頻服務將風靡全球,並引發有關衛星網路使用的多個法律和政策問題。針對這些利害關係者希望技術社群根據其專業知識,酌情發佈技術或政策。就ICANN而言這可能是一項獨立研究,或者是對評估這些系統與5G生態系統的論文及補充,或者提供有關太空地面整合網路(space-terrestrial integrated network,STIN)和NTN中用於支援偏遠地區5G的技術基礎設施中,潛在問題的詳細資訊。ICANN長期以來一直強調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網路帶來的好處,應保留基於全球唯一識別碼系統(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的單一網路模型。這與SDG 9以及哪種類型的網路接入將帶來發展效益直接相關。SDG 9是關於「建設有韌性的基礎設施,促進可持續工業化與創新」。是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通過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這一目標旨在確保每個社會都擁有可靠和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支援經濟發展和人類福祉。

國家使用衛星網路提供的寬頻服務,技術組織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這些國家努力,說明這種新基礎設施的增加會如何影響服務、風險以及該如何計劃應對風險。衛星網路為在任何地方提供寬頻連接提供了最快的解決方案,包括全球因地理位置或基礎設施建構問題而無法連接網路的地區,這些無法地區最需要寬頻連接,同時數位落差若持續下去,將擴大發展差距,負面影響也將成倍增加。這就是為什麼在討論彌合這一差距的解決方案時,時間如此急迫。ICANN 等受信任組織提供及時的技術和資訊,將為各國做出明智的決策提供急需的保證。只有作出知情的決定,各國才能以可持續的方式建設自己的發展道路。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Berna Akcali Gur (2023). Is There a Role for ICANN in Satellite Internet Governance?.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31014-is-there-a-role-for-icann-in-satellite-internet-governance#fn1 (Oct. 15,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