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革命在歐洲面臨的挑戰

歐洲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領域所面臨的挑戰眾多,包括正在討論的監管方法和地緣政治風險。PromethEUs智庫網路聯盟於11月14日發布了有關人工智慧的論文,重點聚焦在歐盟的《人工智慧法案》(AI Act)、生成式人工智慧以及人工智慧與企業之間的關係。

PromethEUs是由四個南歐智庫組成,包括來自義大利的競爭力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mpetitiveness)、西班牙的埃爾卡諾皇家研究所(Elcano Royal Institute)、希臘的經濟與工業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conom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以及葡萄牙的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ublic Policy)。這次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的最新研究發表會上,專家和利害關係人聚集一堂,討論歐洲未來在這一領域未來競爭力的可能何方。

歐盟的《人工智慧法案》是一項重要的立法提案,也是全球首次試圖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來規範人工智慧。10月24日歐盟政策制定者在一場會議上達成共識,將採用分層方法為基金會模型引入規則,這種分層方法的要點是將最嚴格的義務加諸在目前為非歐洲公司的主要供應商身上。然而,這項做法遭到了歐洲各國的強烈反對,尤其是法國、德國和義大利。法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Mistral帶頭反對人工智慧規則手冊中對基礎模型的任何監管,認為《人工智慧法案》可能會毀掉該公司。除非在未來幾天打破僵局,否則整個立法都將面臨風險。新里斯本大學商業經濟學院(Nova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的教授Steffen Hoernig認為在人工智慧規範方面,一些國家的國家利益可能優先於歐盟的利益,而大規模人工智慧系統的定義仍然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

在11月8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通過了人工智慧的新定義,其新定義的內容為「人工智慧系統是一種基於電腦或其他計算設備執行操作和處理訊息的系統。從其接收到的資料中推斷如何生成如預測、內容、建議或可能影響實體或虛擬環境的決策等輸出。不同的人工智慧系統在部署後的自主性和適應性水準各不相同。」隨著OECD對人工智慧的新定義現已正式發布,預計將被納入歐盟的《人工智慧法案》中。然而,歐盟政策制定者已於 10 月中旬收到了修訂後的定義,但尚未發布這一變化的內部文件。

競爭力研究所所長Stefano da Empoli表示與北歐歐盟成員國相比,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和葡萄牙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程度相對較低,並且歐洲超過三分之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位於英國。由於投資的主控權大多都在歐盟成員國手上,因此投資這種具創新破壞性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科技目前多呈現觀望的態度。

最後,埃爾卡諾皇家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師Raquel Jorge表示在安全方面,他們認為生成式人工智慧將帶來安全風險,但還不確定是否會產生新的威脅,它有可能會放大現有的威脅。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Julia Tar (2023). Europe’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facing the AI revolution. Euractiv.檢自: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artificial-intelligence/news/europes-weaknesses-opportunities-facing-the-ai-revolution/ (Nov. 16, 2023)

Luca Bertuzzi (2023). OECD updates defini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inform EU’s AI Act’. Euractiv. 檢自: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artificial-intelligence/news/oecd-updates-definition-of-artificial-intelligence-to-inform-eus-ai-act/ (Nov. 10, 2023)

Luca Bertuzzi (2023). EU’s AI Act negotiations hit the brakes over foundation models. Euractiv.檢自: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artificial-intelligence/news/eus-ai-act-negotiations-hit-the-brakes-over-foundation-models/ (Nov. 16,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