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提供DNS 數量級統計頁面估算網域的受歡迎程度

在估算網域名稱受歡迎程度時,最直觀的方法包含查詢數量或「訪問者」的數量,儘管這種方法簡單,並且通常適用於特定服務(例如網站),但在估算整個網域名稱的受歡迎程度,包括該網域名稱下提供的所有服務時,效果不佳。由於當今的網際網路上幾乎所有服務都依賴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 DNS),使用域名下提供的服務會發起該域名的 DNS 查詢流量,反映出一個基於DNS的計量標準。這種基於 DNS 的度量衡標準被稱為「DNS量級(DNS Magnitude )」,可用於估算一個網域的受歡迎程度。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將DNS量級運用到旗下管理的根域名伺服器(ICANN Managed Root Server, IMRS)所觀察到的流量,並根據它們的狀態對頂級網域進行排序分類。

DNS協議——RFC1035草案中對於域名定義:「它們必須以字母開頭,以字母或數字結尾,並且內部字符只能是字母、數字和連字號。」此外,標籤的長度必須至少為兩個字符。

下表顯示了符合RFC1035規則之頂級域名下的各種域名查詢統計資訊,高「量級」值表示一個頂級域名受到大量網路查詢,許多網路都在使用該域名下的服務,且域名衝突的風險較高。

表格顯示每日排名前 2000 的頂級域名。如果之前的排名低於第 2000 位,則顯示 「-」。

表格包含以下欄位:

「量級」:該頂級域名的 DNS 量級數值。

「頂級域名」:DNS查詢中觀察到的頂級域名。

「狀態」:頂級域名的狀態,即它在根域(root zone)中是否已被分配、保留或不存在。

「每日排名」:依照量級數值由高到低排列。

「每週排名」:過去 7 天內的排名。

「每月排名」:過去 30 天內的排名。

「季度排名」:過去 90 天內的排名。

「覆蓋率」:在觀察的網路中,有多少比例的網路請求了頂級域名的DNS資訊

「獨立來源」:不同網路或來源的數量。

「每千次查詢」:對該頂級域名的查詢數量(每千次)。

「查詢量」:對該頂級域名觀察到的查詢數量。

「平均查詢/來源」:每個來源網路發送的查詢數量的平均值。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ICANN(2023)Welcome to the ICANN DNS Magnitude statistics page.

檢自:https://magnitude.research.icann.org/Oct.15,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