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締約方將就擬議的 DNS 濫用修正案進行投票

2023年10月9日,ICANN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將開放為期60天的投票期,供ICANN認證的註冊服務機構和通用頂級域名 (Generic Top-Level Domain , gTLD)註冊管理運行機構針對gTLD基礎《註冊管理機構協議》(Base Registry Agreement,Base RA)和《2013年受理註冊機構認證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RAA)中涉及打擊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濫用行為之義務的2024年擬議修正案進行投票。

這輪投票期的開放是這項重要措施的階段性成果,旨在加強打擊DNS濫用的力度。在過去幾年間,包括各國政府和審核小組在內的各種選民一直在呼籲ICANN和廣大社群採取更多措施打擊DNS濫用行為。因此,在2022年底,締約方(contracted party,CP)向ICANN組織提出了對2013年《受理註冊機構認證協議》和gTLD基準《註冊管理機構協議》編寫具體改進措施的想法,重點涉及DNS濫用事務,並因此提出了擬議修正案。這份擬議修正案是緩和DNS濫用行為的重要基石,並為社群深入討論可採取哪些措施更有效地打擊DNS濫用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礎。

擬議修正案的目標明確,用意在確實地解決DNS濫用問題。新編寫的義務​​的重點在於有針對性地阻止或中斷將gTLD用於DNS濫用的行為。針對擬議修正案而言,DNS濫用行為包括:惡意軟體、殭屍網路、網路釣魚、網址嫁接和垃圾郵件(當垃圾郵件作為其他DNS濫用形式的傳遞機制時)。受理註冊機構和註冊管理機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緩和DNS濫用行為;但是,受理註冊機構和註冊管理機構在選擇和實施適當的緩解行動方面擁有自由裁量權。

ICANN已與締約方舉行了多次資訊通報會議,對修正案、投票過程和程序進行介紹,並提供答案。近期也在越南峴港舉辦了「DNS濫用討論日(A Day of DNS Abuse Discussions)」活動,解釋了新的合約義務,回答問題,並開展了與打擊DNS濫用行為有關的能力建設活動。

本輪投票將由Votenet營運的第三方安全線上投票平台eBallot進行。若要擬議修正案獲得批准,參與投票的gTLD註冊管理機構的數量必須達到多數門檻(超過50%),而ICANN認證受理註冊機構的數量必須達到更高的門檻(基本上佔所有註冊服務機構的90%)。不投票或投棄權票等同於投「反對票」;因此,讓所有受理註冊機構和註冊服務機構都參與投票是至關重要的。投票結束後,擬議修正案將呈交給ICANN董事會供其審議。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Russ Weinstein. (2023). ICANN Contracted Parties Set to Vote on Proposed DNS Abuse Amendments.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icann-contracted-parties-set-to-vote-on-proposed-dns-abuse-amendments-05-10-2023-en (Oct.10,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