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New gTLD申請人支援計畫簡介

陳曼茹/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副理

前言

ICANN於2012年開放new gTLD申請,主要目標是增加域名市場的競爭和消費者選擇。為了協助強化new gTLD的全球多元代表性,同時降低開發中地區申請人的競爭劣勢,ICANN推出申請人支援計畫(Applicant Support Program,ASP),提供符合資格的申請人額外支援及協助。

本篇將從2012年的申請人支援計畫談起,介紹計畫內容及支援項目、2012年回合差強人意的申請結果,以及在那之後,ICANN社群回顧、檢視申請人計畫,發現的主要問題與修正建議。最後簡介修正建議的實施工作進度,以及未來關注方向。

背景介紹

2012年開放new gTLD申請前,ICANN內的政府諮詢委員會(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GAC)向董事會提出建議,指出「單一申請費架構有所局限,尤其將圖利於來自已開發國家及資金雄厚的申請人,不利公平競爭」。因應GAC建議及其他社群意見,ICANN董事會於2010年要求社群建立工作小組,針對有需求的申請人,制定支援對方申請、營運new gTLD的永續做法。

承董事會要求,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理事會成立聯合支援組織暨諮詢委員會New gTLD申請人支援工作小組(Joint SO/AC New gTLD Applicant Support Working Group,JAS WG)。JAS工作小組於2011年提出結案報告,同年底由董事會決議通過,納入2012年new gTLD申請回合。

ICANN於2012年1月公告申請人指南(Applicant Guidebook,AGB)與new gTLD財務支援手冊(New gTLD Financial Assistance Handbook)[1],後者包含申請人支援相關細節,包括:時程、資格條件、審核費用、申請流程、審核流程及審核標準等。申請人計畫包括3項主要元素:

  • 公益服務:提供目錄清單,供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new gTLD申請人參考並尋求免費或付費支援服務。
  • 財務協助: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享申請費減免(從185,000美金減至47,000美金)。
  • 申請人支援基金:ICANN董事會設立2百萬美金的種子基金,也歡迎其他有意願的組織響應捐款。

所有ASP申請案將由獨立申請人審核委員會(Support Applicant Review Panel,SARP)審核,不符合資格的申請案將無法申請new gTLD。根據支援手冊,主要審核標準為:

  • 公共利益:充分展現申請案將為相應社群團體或一般大眾帶來顯著利益,包括支援特定文化、語言、族裔,或具特別社會需求的社群。
  • 財務需求:缺乏支付申請費用或執行計畫的財務資源,或缺乏其他獲得財務資源的管道。
  • 財務能力:確保獲得補助的申請人有能力運用資金,成功執行gTLD營運計畫。

社群反思與改善建議

根據ICANN公告的統計資料[2],2012年ICANN共收到1,930筆new gTLD申請案。然而,在這近2千筆申請案中,僅3筆同時申請ASP,其中更只有1筆來自香港的DotKids Foundation Ltd.(.KIDS)符合資格,成功獲得補助[3]

換句話說,2012年申請人支援的成效不彰。2013年起,ICANN社群內陸續有多項努力,包括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ALAC)的New gTLD工作小組[4]、ICANN特別審核之一的競爭、消費者信任及消費者選擇(Competition, Consumer Trust, and Consumer Choice,CCT)審核[5],以及GNSO理事會成立的new gTLD未來政策討論小組[6],試圖檢討2012年ASP失敗的原因,並提出建議改進方向。

整理上述的社群討論,ASP的失敗主要歸結於以下原因:

  • 推廣:ASP以開發中地區為主要推廣對象,但推廣方式卻以線上(網站及社群媒體平臺)管道為主力,難以有效觸及目標對象。
  • 時間:整體時程過於緊促,潛在ASP申請人缺乏充分時間了解並準備申請。
  • 財務挑戰:翻譯、諮詢、差旅支出,以及難以吸引投資等,仍是開發中地區申請人難以跨越的障礙。除了申請費用,申請人在申請過程中仍可能遇到其他諸如反對意見、字串爭議審核,還有取得字串後營運等各項開銷。ASP僅減免申請費用,難以有效緩解申請人的財務困難。
  • 當地挑戰:本地社群對new gTLD興致缺缺、缺乏在地受理註冊機構、技術專業及商業模式等,皆不利於低開發國家。
  • 透明度:不像new gTLD申請流程中其他環節的審核委員會,2012年的申請人支援審核委員會(SARP)基本上依自行制定的規則運作,缺乏明確的程序文件,也未能提供決策緣由的詳實紀錄。
  • 失去資格風險高:不符資格的申請人將無法繼續申請流程,許多ASP潛在申請人為避免此風險而選擇不申請。

針對上述癥結,2021年發布結案報告的新通用頂級域名未來申請政策(New gTLD Subsequent Procedures,SubPro)之政策發展流程(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PDP)就ASP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重點節錄):

  • 儘早開始ASP相關推廣作業。為提升意識,ICANN應諮詢了解當地市場及議題的專業人士,以及服務不足地區的業界夥伴與ICANN社群成員。
  • 不符合ASP補助資格的申請人將有機會自行補足申請費用遞交申請。
  • ASP申請人不應有地區限制,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申請並獲得補助。
  • 除申請費減免外,ASP亦應提供如申請文件撰寫及相關律師費用等經費支援。非財務支援亦應擴增,為新創gTLD受理註冊機構提供如個人指導等機會。

ICANN董事會於2023(今)年3月針對SubPro結案報告達成決議,同時公告記錄SubPro建議及相關董事會決議的計分卡[7]。其中98項決議通過的SubPro結案報告建議隸屬計分卡A部分,38項尚待討論(pending)的建議屬B部分,C部分則為政策工作進行中、無法就此定案的少數議題。

多數申請人支援相關建議雖列入A部分,但仍有1項列入B部分,少數則列入C部分。

申請人支援GNSO指導流程

SubPro結案報告的申請人支援相關建議中,提出應設立ASP專屬實施審核小組(Implementation Review Team,IRT),由此IRT負責如推廣活動、成功指標、資金運用等ASP實施要素的相關決策。

根據ICANN共識政策實施框架(Consensus Policy Implementation Framework,CPIF)[8],政策實施工作由ICANN Org主導。在準備SubPro實施工作時,ICANN Org向GNSO理事會提出上述ASP專屬IRT相關建議超出ICANN Org政策實施工作的權限,要求GNSO理事會提供更明確的補充建議。因應此要求,GNSO理事會啟動GNSO指導流程(GNSO Guidance Process,GGP),成立GGP工作小組,就ASP實施工作提供額外的指導建議。

GGP工作小組於今年7月發布初步報告,並針對未來ASP的成功衡量指標及資金分配等,提出9項初步指導建議。在ASP推廣效率方面,工作小組建議ICANN Org致力改善並儘早開始ASP宣傳推廣工作、具體說明ASP提供的公益支援、確保ASP具充分資源;成功衡量指標方面,所有成功獲指派的gTLD字串中,應有一定比例為ASP成功申請人,並建議ICANN應在3年後調查ASP成功申請人的gTLD註冊管理機構營運情形。

在資金分配方面,工作小組建議若合格申請人多於可分配資金,所有合格申請人應獲同樣額度的申請費減免。ICANN Org亦應盡力設法取得更多資金,並訂定最低補助金額,以確保所有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在享有補助的同時,補助金不會低到形同虛設。

最後,工作小組建議ASP應有彈性、可預測,且適時反映申請人需求。所有申請及審核規則應清楚透明公告,並儘早通知所有合格申請人可獲得的補助金額。

小結:目前進度與未來關注方向

如前所述,申請人GGP已於今年7月發布初步報告並開放徵詢社群意見。徵詢期間也已在今年9月結束,後續工作小組會檢視募集到的社群意見、視情況修訂後,預計今年底完成結案報告。另一方面,董事會於3月決議通過的SubPro部分建議已進入實施階段,相關IRT亦已於今年5月開始工作。

董事會今年6月與GNSO理事會的討論中,表示將不會通過列入B部分的申請人支援建議(除申請費減免外,亦應提供其他經費支援)。截至本文章完稿時,GNSO理事會正等候董事會就此決定提供緣由說明,未來可能需重新撰寫或調整建議內容。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資料參考來源

[1] https://newgtlds.icann.org/sites/default/files/financial-assistance-handbook-11jan12-en_0.pdf

[2] https://newgtlds.icann.org/en/program-status/statistics

[3] https://newgtlds.icann.org/sites/default/files/sarp-results-20mar13-en.pdf

[4] https://community.icann.org/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2263793

[5] https://www.icann.org/resources/reviews/specific-reviews/cct

[6] 討論小組的ASP討論內容逐字稿:https://gnso.icann.org/sites/default/files/filefield_46483/transcript-new-gtld-subsequent-08sep14- en.pdf

[7]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board-moves-to-begin-preparations-for-the-next-round-of-new-gtlds-16-03-2023-en

[8] https://www.icann.org/policy/implement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