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重新開放通往美國的資料通道

歐盟已經通過與美國的協議,使跨大西洋的資料傳輸在該決定生效後重新開放,包括美國與歐盟國家之間的資料傳輸。

資料隱私框架(EU-US Data Privacy Framework,DPF)這項協議是解決有關公民資料傳輸的隱私問題。歐盟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將展示出決心,讓美國確保這些個人資料能夠提供同等且足夠的保護。

對於這個決定,歐盟委員會表示:這項行政命令增加了新的保障措施,解決了第二次跨大西洋資料協議所面臨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特別提到的變更包括限制美國情報機構存取歐盟公民資料的範圍,以及在美國成立新的資料保護審查法院。

隱私倡議者表示:自歐盟在去年12月發布有關適足性(Adequacy)的草案聲明後,DPF很可能無法面對法院的挑戰。不久之後,歐洲議會的公民自由委員會希望歐盟委員會不要簽署適足性協議,因為它沒有妥善處理隱私相關問題。

五月份,歐盟議會通過一項決議,促使歐盟委員延遲其適足性決定,因為這項框架缺乏未來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法院對於解決隱私違規問題幫助甚微,並且獲得了與監察員相同的權力,卻提供不具體的答覆,而對於有關美國情報機構訪問歐盟公民資料的相稱性(Proportionality)表示擔憂。

《外國情報監控法》第702條被視為《數據保護法》不足的原因。隱私權倡議組織(None of Your Business,NOYB)已計劃提起新的法律挑戰,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提交至歐洲法院。Max Schrems強調必須改變美國法律,以確保《數據保護法》的有效運作。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Brandon Vigliarolo(2023). EU gives its blessing to reopen data pipelines to the US.The Register

檢自: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7/11/eu_us_data_pipeline/(Jul.11.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