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隱私權,與深藏其後的藏鏡人

蔡昱宏/東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網路隱私權的意義和價值

網路隱私權是指個人在網際網路上保護自己個人資料和隱私的權利,包含個人的身份資訊、聯絡方式、瀏覽歷史、購買紀錄等等。隨著網路活動的增長,個人的隱私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保護網路隱私權的價值在於確保個人的自由和尊嚴,在網路世代中維護個人的權益。

個人隱私是一項基本的人權,即便在虛擬的網路上,每個人仍應該享有保護個人資訊的權利。保護個人隱私權能確保個人的自由和尊嚴,並避免個人資訊被不當使用和濫用。其次,網路隱私權的保護有助於建立信任和安全的網路環境。當人們相信他們的個人資訊得到保護,他們將更願意在網路上進行各種活動,這有助於促進網路的發展和創新。此外,網路隱私權的保護也對商業和企業有重要的意義。企業應該尊重並保護消費者和用戶的隱私權,這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和維護消費者的信任。

網路行為對隱私權的侵犯

然而,網路隱私權的保護也面臨著一些挑戰。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的使用呈指數級增長,瀏覽、交易等行為皆在網路上執行,民眾於網路上留下的數位足跡不斷地被電腦、APP、智慧型裝置收集,這使得個人隱私更容易受到侵犯。此外,一些公司和組織甚至可能出於獲利或其他目的,收集和出售個人資訊,這也對個人隱私造成了威脅。

網路行為對隱私權的侵犯類型廣泛,例如:個人敏感資料的外洩、網路監控、個人資料被公司收集和利用等。這些侵犯行為皆對個人造成了負面影響,使其處於風險之中。個資,其實也已成為黑市交易商品。根據趨勢科技觀察,現今黑暗網路(Dark Web,簡稱暗網)上最炙手可熱的個資前三名,分別是網路服務帳號(包含網路銀行、社交軟體、影音串流平台等)、遊戲帳號及信用卡資訊。其中,最低只需花費1美元就能在黑市購買到他人的信用卡資訊。[1]

藏鏡人和輿論操縱

藏鏡人是指在網路背後隱藏的操縱者,他們利用虛假資訊、假新聞和網路輿論的操縱手段,影響社會的思想、價值觀和決策。這些藏鏡人的行為對社會造成了分裂和混亂,破壞了公眾的判斷力和真實性。

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於2015至2016年期間,非法獲得8700萬筆臉書資料,以演算法和心理學個性測驗分析個人喜好態度立場,進行精準政治行銷,宣稱幫助美國總統川普贏得選舉。同時以8萬篇來自俄羅斯人士的假新聞貼文,2年內總共影響觸及1.26億美國人,影響美國選舉,「網路藏鏡人」影響的不只僅是個人,同時也能影響國家,干涉他國民主,儼然是網路經濟和民主發展的最大毒瘤。[2]

網路隱私權保護和對策

保護網路隱私權需要個人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個人可以通過加強網路安全意識,避免洩露個人敏感資料,使用高強度密碼和加密技術等方式來保護自己的隱私。社會方面,政府應制定相應的法律和法規,加強監管和保護個人隱私權。同時,科技公司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加強資訊安全和隱私保護措施。維護個人資料隱私的秘訣[3]如下:

  1. 保護你的 ID 和密碼:

設定密碼時,應設立高強度的密碼進而降低被破解的風險,並且應定期修改密碼以保持密碼安全性。不同的網站或服務應設立不同的帳號密碼,避免其中一項服務的帳號密碼遭到破解後,連帶所有使用過的服務皆被破解。同時可以善用密碼管理器[4]為自己管理眾多的帳號密碼。

  1. 使用虛擬私人網路 (VPN) 來連上公共 WiFi 網路:

未設定連線密碼的公共 WiFi 網路並不安全,就算有,WiFi 熱點也可能被附近的駭客用來竊取你的資料。所以,當你在連上公共 WiFi 熱點時,請務必使用個人 VPN。

  1. 小心應用程式的資料隱私問題:

僅從可靠的來源下載應用程式,特別留意一下電腦及行動應用程式的權限是否違反隱私權政策,以及在安裝時是否會蒐集不必要的資料。此外,凡是沒用到的應用程式請將它刪除。

  1. 小心提防資料竊取事件與活動

包括要求你提供身分資料、點選惡意連結、或下載惡意檔案等行為的網路釣魚郵件、文字、簡訊、廣告以及網站。

結語

在網路世代中,網路隱私權的保護變得至關重要。我們應該意識到網路隱私權的價值,並共同努力保護自己和他人的隱私權。同時,我們也應該警覺這些隱藏於網路背後的藏鏡人,避免被他們的操縱和假資訊所蒙騙,保持清醒的思考和判斷能力。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參考資料

[1] 趨勢科技TrendMicro(2021). 「網路服務帳號」竟成黑市熱賣品第一名?!最低單價不到30元?.資安趨勢部落格.檢自: https://blog.trendmicro.com.tw/?p=70133&_ga=2.220700440.1657946187.1690362356-563238412.1687633815(July.12.2023)

[2] 吳芳銘(2018). 【銘看天下】網路藏鏡人的窺視與區塊鏈的數位安全.鏡週刊.檢自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413edi005/.(July.12.2023)

[3] 趨勢科技(2021). 維護資料隱私的 12 個祕訣.趨勢科技.

檢自:https://blog.trendmicro.com.tw/?p=67151.(July.12.2023)

[4] HIDEEZ(2022). 什麼是密碼管理?適用於企業和個人的最佳密碼管理器示例. HIDEEZ.檢自:https://hideez.com/zh-int/blogs/news/what-is-password-management.(July.12.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