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低軌衛星的全球治理」專題演講

活動報名

活動背景

近年通訊衛星受到全球關注,不只是因為低軌衛星業者如 Starlink、OneWeb 近年積極部署星群,Amazon 的 Kuiper 計畫在今(2023)年投入市場競爭,中國太空產業在國家政策支持下迅速發展,並逐步踏入全球市場;印度政府也以成為 SpaceX 替代方案為目標進軍太空產業。國際顧問公司Ernst & Young 預計「太空經濟」規模,將從2020年的4470億美元,於2025年成長到6000億美元。

低軌衛星具備許多發展潛在機會,例如:為偏遠地區的個人、學校、島嶼提供連網服務;為天然災害地區提供網路通訊等。但是隨著私部門在太空科技、航太科技的發展,同時也帶來如市場競爭不足價格居高不下、壟斷等商業面課題;如資訊安全、太空垃圾、互通性等的技術面課題;以及如頻譜與軌道配置等政策面議題。

本場次活動主要邀請國內領域專家,透過演講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與討論低軌衛星的全球治理課題。包括既有的國際太空法則是否仍適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式商業太空活動及衍伸的問題?各國是否能持續以和平模式探索與利用太空資源?衛星通訊為台灣發展網路數位韌性的重要環節,在此前提下,全球太空治理相關課題中,又有哪些應注意重點?

活動訊息

日期:2023年9月13日(三) 14:00-16:05

地點:IEAT會議中心 3樓第二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近捷運行天宮站4號出口)

※本活動將同步線上直播※

活動議程

13:40–14:00  報到

14:00-14:05 開場與講者介紹

14:05-14:45 【專題演講1】太空國際法現況與挑戰

  • 講者:黃居正 教授(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14:45-15:25 【專題演講2】 國家低軌通訊衛星法制現況:發展與應用之探析

  • 講者:羅文妗 副法律研究員(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15:25-16:05 【專題演講3】全球難解之題:太空碎片

  • 講者:楊雅琪 副研究員(國家太空中心策略規劃及管理處)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認證。

※本活動同步開放線上直播,歡迎多加利用。

活動報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