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NIKE勾勾遇上New gTLD

梁理旋/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副執行長

NIKE推出虛擬創作平臺Dot Swoosh

運動用品品牌NIKE在2022年5月推出了一個以其如閃電般的品牌標誌 SWOOSH為名的神祕網站:SWOOSH.NIKE,該網站直接採用了其品牌的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eneric Top Level Domain,New gTLD)「.NIKE」,會選擇使用自己品牌的頂級網域原因是,要確保其平臺是安全與可信的網路空間。就在一年後(2023年,今年)的5月中旬,NIKE也終於正式在該網站中販售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虛擬商品。

NIKE在2022年初成立虛擬工作室Nike Virtual Studios,並於同年11月由時尚雜誌Vogue公布推出Dot Swoosh平臺:SWOOSH.NIKE。據官網描述,NIKE要以Dot Swoosh作為其虛擬創作的平臺,讓即使對Web3(第三代網際網路,泛指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路)不熟悉的客戶,也可以在該平臺上購買、炫耀以及交易虛擬商品;而這些虛擬商品包括運動鞋、服裝、配飾,以及在其他遊戲中也可以穿戴的收藏品等。

圖1. SWOOSH推特官方產品圖

資料來源:https://twitter.com/dotSWOOSH

這並非NIKE首次對Web3市場表現出興趣,其早在2021年12月便收購了甫於2020年成立的虛擬時尚公司RTFKT,該公司主要設計和製作虛擬鞋等NFT商品,因一張特斯拉(Tesla)創始人Elon Musk穿著RTFKT團隊所設計的一雙酷炫汽車外型球鞋,在時尚活動亮相的照片而聲名大噪。NIKE對RTFKT的收購,也標榜著NIKE試圖進入Web3元宇宙的重要起點,在收購新聞稿中也提到,此為NIKE加速數位轉型的舉措之一,提供給消費者結合體育、創意、遊戲和文化的新興產品。之後NIKE推出了一系列結合虛擬與品牌的NFT產品,且真的從NFT銷售中獲得高達1.85億美元的收入。

可惜的是,SWOOSH.NIKE 網站(以下均以官方名稱Dot Swoosh來稱呼)並未對臺灣市場開放,不過從其官方Twitter等各式社群帳號中所公布的訊息、網友們的熱絡討論,以及網路媒體發布的觀察文章中,仍有機會一窺NIKE將New gTLD 與新興技術並與自身優勢結合後的創意商業模式。

探索與會員創造關係的新方法

在千呼萬喚之下,今年5月10日,NIKE終於在Dot Swoosh平臺,於以太坊側鏈Polygon上發行了以經典鞋款Air Force 1為主體的數位版本,名為Our Force 1(OF1)的虛擬球鞋NFT,作為慶祝NIKE創立50周年紀念活動之一。收到邀請的消費者及Dot Swoosh會員則分別可依順序到網站上以美金19.82元(約臺幣600元)看似親民的價格買到1個虛擬鞋盒,且不限購買數量。今年6月1日是購買鞋盒的結束日期,據官方在Twitter的說法,一共有超過5萬名會員參與這次的銷售活動;但有不少買到虛擬鞋盒的買家都在納悶著:接下來呢?似乎也沒有人清楚NIKE的葫蘆裡(應該說鞋盒裡)到底賣了些甚麼?

不過從NIKE最早公布Dot Swoosh平臺時的文字,可以找到一點算是答案的蛛絲馬跡。在Dot Swoosh平臺上,NIKE會員可知道或進一步蒐集虛擬創作品,這類創作多是互動式數位物件,例如虛擬球鞋或球衣,而會員們可以在數位遊戲或沉浸式體驗中穿上球鞋或球衣;也有可能,會員們可解鎖取得實體商品,或者與運動員、設計師有緊密的互動。也有報導提到,消費者還可以透過Dot Swoosh平臺和 NIKE設計師一起開發虛擬商品,並且從這些商品的銷售中賺取版稅。

透過參與這次虛擬鞋盒採購的網友們在Dot Swoosh官方Twitter帳號上的分享,即使哀鴻遍野地出現不少對於鞋盒開啟後一片漆黑或錯誤訊息的抱怨文,還是有不少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與驚喜:被糖果紙包住的兔年款、長出耳朵然後跑掉的狗年版、粉嫩紫藍紅綠結合的復活節款、絕對不是國王的新衣的透明鞋款,以及各式古典複刻版等,搭配著酷炫動畫,即使不是NIKE球鞋的粉絲,看了也會心動著迷。

結語

從會員們熱絡購買虛擬鞋盒,且購買後得等上數週才能開啟,就算不知道未來鞋盒打開後樣貌如何,還是願意一次購買多個鞋盒的狀況來看,不難發現NIKE的品牌魅力;而跨越到Web3或元宇宙的新產品為忠實粉絲帶來了新鮮感,甚至還吸引到過去可能對球鞋等體育用品不感興趣,但對NFT投資感興趣的新客群。

已經打開鞋盒的會員們,也開始詢問NIKE未來對於這些虛擬球鞋的規劃,包括是否可以買賣?如何買賣?是否可以穿著自己的虛擬球鞋在遊戲中奔跑?也有粉絲仍不願意開箱,似乎認為彌封狀態可保值。目前尚未能夠從官方資料中窺見到下一步,也許NIKE要藉由建立神祕感炒熱氣氛,又也許只是如先前諸多虛擬鞋盒打不開的慘痛經驗般,NIKE在技術面仍有許多待克服的難題待解決。

不過,再更深一層來看,NIKE推出Dot Swoosh新產品的雄心,應不只是與Adidas等其他運動品牌巨頭在元宇宙中競賽,同時還要利用自己的品牌與創造文化的優勢,與數位時尚業者競爭。未來會如何發展,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參考資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