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k 受理註冊機構的崩潰對 ICANN 帶來風險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受理註冊機構Epik 有著嚴重的財務問題,於今年4月仍有客戶抱怨 Epik 尚未支付2022年 9 月的欠款。此外,Epik還面臨著客戶的訴訟,指控其在未經認證的情況下運行資料託管服務,以及指控 Epik 現任和前任高階主管可能不當使用客戶資金。

如果受理註冊機構違反其與ICANN簽署的《受理註冊機構認證協議》的條款,ICANN 法遵部門有權終止公司的認證——即為銷售 gTLD 域名的能力。受理註冊機構認證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RAA)沒有涵蓋域名二手市場,也沒有涵蓋像 Epik 的 「Masterbucks」 那樣的託管或儲值服務。如果 Epik 的 Whois 服務停止運作,或者該受理註冊機構由於某種原因未能在其網站上公佈濫用聯繫人,ICANN 將更有可能停止提供 Epik服務。

ICANN終止受理註冊機構委任的大多數情況始於法遵部門收到財務部門指出某些人未支付其季度發票的通知。通常,這是受理註冊機構遇到問題的提示,因此法遵部門會對公司進行審計,判斷它還有哪些地方違規,若發現其他輕微或重大的違規行為,也會將其匯集到違反的事項清單中。

Epik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於上一個財政年度,向 ICANN 支付了將近 150,000 美元。若其當前的財務問題導致在此後的三個季度中未能準時支付 ICANN 款項,法遵部門可能成為另一個強大的債權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法遵部門可能會找多種藉口打擊 Epik ,但這樣做也許會對 ICANN 產生負面影響。

Epik 近年來提出對註冊人友善的做法,使自身成為受到註冊人歡迎的「言論自由」受理註冊機構,但他們的域名常因為網站的爭議性「極右派」內容,而遭到其他受理註冊機構驅逐。若 Epik 最終被 ICANN 成功關閉,ICANN 可能會因為關閉了註冊人公認的「言論自由受理註冊機構」,而引起美國一些極右派人士反感,認為 ICANN 打壓言論自由。這種誤解可能會被一些議員、播客主持人或社交媒體肆意宣傳而強化。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Kevin Murphy(2023). Epik’s meltdown is a ticking time-bomb for ICANN.  Domain Incite.

檢自:https://domainincite.com/28730-epiks-meltdown-is-a-ticking-time-bomb-for-icann (Apr. 30,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