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董事會批准 RDAP 修正案

ICANN-董事會批准-RDAP-修正案

在2023年4月30日舉行的董事會會議上,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董事會通過了一項決議,指示ICANN組織對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gTLD) 註冊管理機構通用協議(Registry Agreement,RA)、gTLD RA 13以及2013年受理註冊機構授權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RAA) 實施註冊資料存取協定(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RDAP)全球修正案。全球修正案規定了經由RDAP提供註冊資料目錄服務(Registration Data Directory Service,RDDS)的運作要求,並詳細說明註冊管理機構和受理註冊機構在2025年1月28日之前經由WHOIS協議提供RDDS的某些責任的結束。

ICANN向網路社群承諾通過使用更安全、更有利的RDAP來更新底層技術以改進WHOIS系統。現在,網路用戶可以使用經過改進而更加易用的工具來查詢公共域名註冊資料,就像公開可用的ICANN查詢工具一樣。

存取公共註冊資料訊息是維護健全的網路生態系統重要的一部分。它不僅改善了註冊者責任制,還提供了在回報與特定域名或IP位址相關的技術問題或濫用行為時所需的重要訊息。

RDAP協議由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開發,該協議可使對存取註冊資料更加安全,並且與WHOIS協議相比具有許多優勢。這些優勢包括標準化查詢、安全資料存取、可擴展性、差異化訪問、支援註冊資料國際化以及可搜尋物件。可擴展的技術架構還將適應任何未來由政策驅動的功能要求。

在通過這項決議時,ICANN董事會仔細審核了由ICANN組織和簽約方機構談判組(由gTLD註冊管理機構利益團體和受理註冊機構利益團體成員組成)協商的對RA、規範13和RAA的擬議變更。ICANN董事會也考慮了公共評議程序和簽約方投票結果。ICANN董事會相信,全球修正案充分闡明了合約內容,並將為簽約方和大眾帶來更好的註冊資料查詢體驗。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

Theresa Swinehart (2023). ICANN Board Approves RDAP Amendments.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icann-board-approves-rdap-amendments-04-05-2023-en (May.4,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