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表示希望制定全球 IPv6 標準

中國再次表示有意圖制定IPv6標準並鼓勵在其國內採用,但可能無法實現其過去的雄心壯志。

中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Central Network Information Office)、工業和信息化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以及其他幾個機構於4月27日發布了《2023年深入推進IPv6大規模部署應用工作安排》(2023 Work Arrangement for Further Promoting Large-scale IPv6 Deployment and Application),該計劃設定了一個目標,期望2023年底,有7.5億用戶積極使用IPv6,其中3億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設備使用該協議。預計15%的固定網路和55%的行動數據網路的流量將在年底運行IPv6。

這些數字代表了2022年目標的增長,該目標為到2023年底達到7億用戶和1.8億個網路設備,而行動IPv6(mobile-over-IPv6)目標從原本的45%改為了55%。

報導認為新的目標可能也不切實際。阿卡邁(Akamai)的《全球網路狀態報告》(State of the Internet report)顯示,IPv6的普及率從2022年8月的28.1%下降到2023年4月的23.3%,但在2023年1月曾經一度飆升至28.7%。

由於從2024年開始,中國將不再允許提供新的IPv4服務,因此這些增長可能是最後一波的IPv4應用所致。

不論阿卡邁檢測到下降的原因是什麼,北京都有許多計劃來加速IPv6的普及,其中包括確保雲端、內容交付網路、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和商業網站轉移到IPv6協議。

政府網站是被要求採用的首要目標,同時政府機構也被督促更新其應用程式以採用IPv6,但此目標仍未能實現。在2022年,中國呼籲政府和主要商業網站實現85%的IPv6採用率,這顯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該計劃還呼籲中國「促進創新生態和標準體系建設」,包括完善IPv6+技術產業生態系統,加強對新網路架構的創新研究,協調IPv6標準的制定和實施,積極參與制定下一代網路的國際標準。

中國曾經試圖制定這樣的標準,計劃推出名為「New IP」的計畫,儘管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ITU)未監督網路協議標準的發展,但仍試圖藉由ITU將其推行。

「New IP」起源於華為(Huawei),包括允許政府更好地控制網路的功能。俄羅斯和中國支持一位ITU秘書長候選人拉希德·伊斯邁洛夫(Rashid Ismailov),該候選人支持國家在其管轄範圍內對網路擁有更多的控制權的想法。然而,根據報導顯示,一位由美國和其他國家支持的競爭對手多琳·伯格丹·馬丁(Doreen Bogdan-Martin)當選該職位,這使得New IP獲得認可的可能性降低了。

此後,中國影響標準的努力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評為沒有成效且業餘的(ineffectual and amateurish )。儘管如此,北京最新的IPv6工作安排更新明確表明,中國並沒有放棄形塑標準的野心。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Simon Sharwood(2023). China again signals desire to shape global IPv6 standards.

檢自: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4/28/china_ipv6_control_adoption/?td=rt-3a (Apr. 30,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