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能吞食網際網路?

你知道嗎?鯊魚會咬海底纜線,同時這些纜線是網際網路基礎架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學家不確定鯊魚為什麼這樣做,但他們懷疑高容量光纖纜線發出的電磁場可能會使它們看起來像活體獵物。但無論原因是什麼,這種威脅足以讓Google聲稱在纜線上塗上防彈材料以防止鯊魚攻擊。

實際上,鯊魚不會吃掉並破壞網際網路。首先,網際網路是一個分散且全球分佈的網路,擁有數十億個節點,不可能被固定到一個單一的位置,更不用說被吃掉了。另外,鯊魚襲擊只占深海電纜整體損壞的極小部分(大約1%),更多的損壞是來自於落錨、拖網、自然災害,甚至是故意破壞等更具有意圖性的威脅。

 但是鯊魚襲擊是個能引人注目、幽默有趣的標題,可以讓我們思考整個數位世界所依賴的水下基礎設施的脆弱性。這當然不是一個可以輕視的問題,反之這是一個待關注解決的問題。 在今年2月,哥倫比亞大學的全球經濟專家Jeffrey D. Sachs教授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解決海底基礎設施的脆弱性問題。同月,北約宣布成立關鍵海底基礎設施協調小組,唯一的任務就是確保海底基礎設施的安全,而網路電纜被列為最緊急的事項之一。這些專家們的恐慌是有原因的。簡單來說,海底光纖電纜是保持世界聯絡的關鍵所在,24小時/ 365天不斷傳輸著大量的數據。地球的海底經過了超過100萬公里的電纜交錯,使得密切監控和適當的保護極其具有挑戰性。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網際網路的巨大好處及我們對其的依賴方式已經讓我們暴露在前所未有的危險情況中了

全球網路緊密地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連結。試想我們已經習慣了Netflix、Google和Strava等奢侈品和便利服務。或者是物聯網(IoTs):如果沒有連線能力,

我們會突然被一堆無用的物體包圍,還需要重新學習其功能。再想想我們需要通過網際網路連接所消耗的訊息量,從新聞到音樂、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最後想想我們如何依靠Google地圖、交通和天氣應用程式來導航以及WhatsApp或Signal即時制定和更改計劃。沒有網際網路,這些全都會毫無預警的消失。當然,人類的適應力非常強,這些干擾都是可以應對的。但是其中還有依賴程度更嚴重的,像醫院、電力網、緊急服務、公共交通、航空工業和國際外交:這些都深深依賴網際網路以求安全、順暢地運行。

那麼,我們對於應對大規模國際危機的能力呢?例如,COVID-19在很大程度上通過能夠迅速轉向在家工作模式和接觸追蹤得到緩解,這些都歸功於網際網路。毫不誇張地說,網際網路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但這只是因為在我們最需要它的時候它還在運作。簡而言之,現代生活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建立在網際網路上的,這通常是好事。但是許多構建網際網路的物理基礎設施都在海底,令人擔憂其脆弱性。如果沒有真正可行的備份或替代方案,那麼就需要緊急措施。除了保護海床基礎設施的現有措施外,還有什麼可以做呢?例如,深海纜線傳輸的數據受到端到端加密的保護、防止敵對行為者非法存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規定了國際海域:

  1. 制定了嚴格的海底纜線建設和維護規則,
  2. 限制了捕魚和錨泊等活動,
  3. 明確指出哪個國家對其具有管轄權和責任。

最後,新的北約倡議將提供額外的軍事和海上安全保障。 但從技術、物理和法律上看,這些保護措施仍然不足。這邊有一種方法是安裝更多的纜線。但這裡存在明顯的矛盾;如前所述,海底網路的脆弱性之一是其廣泛的範圍。然而,擴大網路將減輕其脆弱性,在現有基礎設施遭受攻擊或損壞時提供失效保護能力。另一種方法是採取更本地的方法,減少我們對龐大的國際網路的依賴,使用網際網路交換點(IXP)來連接地理位置相近的網路並保持流量在地化。

追求衛星技術的創新也是有益的,儘管目前在大規模訊息傳輸方面存在缺陷。在尋求和開發可持續且安全的方法,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性來最大程度地提高我們的網際網路基礎設施的容量和穩定性。 

我們當前的生活方式在全球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運作良好的網際網路,可靠的高速連接在改善目前服務不足的地區的生活水平方面也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鯊魚會吃掉網際網路嗎?當然不會。但如果它們可以提供引人注目的標題,將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帶入公眾意識,這個問題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Jovan Kurbalija(2023), Can sharks eat the Internet?, DiPLO

檢自:https://www.diplomacy.edu/blog/can-sharks-eat-the-internet/ (April 03,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