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行動網路連接狀況報告

報告顯示,行動網路使用率的成長仍在繼續,並且幾乎完全由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人們推動。在過去五年中,有近 14 億的人透過手機上網,到 2021 年底,全球 55% 的人口正在使用行動網路。這為人們提供了取得關鍵資訊和服務的途徑,例如:醫療保健、教育、電子商務、金融服務和創造收入的機會。

行動設備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LMIC)中大多數人存取網路的主要方式,但在持續推動數位融合的情況下,仍然存在巨大的連線能力差距,仍有 36 億人無法享受到網路的好處,原因可能為沒有被行動寬頻網路覆蓋,又或者是他們在使用行動網路前面臨其他的障礙。

行動寬頻網路訊號覆蓋了全球 95% 的人口,解決可用性差距是主要挑戰。雖然在增加網路使用和使用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的數位鴻溝越來越大。

在《2022年行動網路連接狀況報告》中,為行動寬頻業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提供了全球網路連接趨勢的全面概述。該報告深入了解LMIC的成年人使用行動網路的狀況,並觀察不使用行動網路的人對於使用的主要障礙是什麼?以及這些障礙在過去兩年間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報告首次包含了對LMIC的成年人和不同收入群體的行動網路連接的洞察,以及對最不發達國家情況的評估。報告在最後提及要解決的主要挑戰,及確保在日益互聯的世界中不讓任何人掉隊。

更多國家層面的資訊可以在GSMA行動連接指數(Mobile Connectivity Index,MCI)中找到,該工具衡量 170 個國家在行動網路使用的關鍵推動因素方面的表現:基礎設施、負擔能力、消費者準備以及內容和服務。該指數的制定是行動網路服務供應商推動行動網路連接和加速數位包容的承諾的一部分。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Anne Delaporte, Kalvin Bahia(2022). The State of Mobile Internet Connectivity Report 2022. GSMA. 檢自:https://www.gsma.com/r/somic/ (Feb. 27,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