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健康發展

吳幸芳/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何謂數位健康

現今數位科技的發展,加上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使得數位健康意識隨之興起,數位醫療技術用途涵蓋範圍廣泛,從一般健康應用到醫療設備。數位健康旨在用於醫療產品、伴隨診斷或其他設備、藥物和生物製品的輔助技術,也可用於開發或研究。數位健康服務範圍包括行動健康應用程式(mHealth)、健康資訊科技(IT)、遠程醫療、電子健康記錄、電子病歷、穿戴設備以及個性化醫療等。因此數位健康具有巨大的潛力,可以及早發現疾病和提高診斷精確率,並加強個人的醫療保健服務。

數位健康服務使得人們能夠使用新方法、手段、工具和管道得到一系列的好處[1]:

1. 改善患者監測

透過數位管道,使得醫生與病患之間溝通更為容易,醫生可即時監控患者的狀況,以即時為患者提供個人化醫療,有助於彌補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鴻溝。

2. 更健康的日常生活習慣

新技術正在改變照顧自己的方式,應用程式和穿戴式裝備可以追蹤飲食、運動量、睡眠質量以及心律,讓人們更加注重日常生活品質。

3. 更容易獲得和平等的醫療資源

醫療資源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避免病患經歷不必要的路途。數位健康技術將醫療服務帶給更多人,尤其是面臨因距離或交通而有被排除在外風險的病患。

4. 擴大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範圍

數位健康系統可減輕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負擔以及重複性的任務,以降低時間,讓醫生可花更多時間與患者一同制訂有效的病患監測計劃。這對於位於農村地區的診所和病患以及旅行困難或費用昂貴的臥床病患尤為重要,數位健康提供的臨床技術可以讓這些患者能夠隨時向醫生提供重要的健康訊息。

數位健康所遇問題

醫療保健的日益數位化以及以行動裝置和物聯網設備作為資料收集工具的增加,引發許多道德問題[2]。例如Amazon、Apple、Google、Facebook等都已進入數位健康領域,但這些公司提供收集、存儲和分析健康資料,引發隱私、資料保護和知情同意的問題,使得健康資料的性質發生變化,收集的用戶生成的個人資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尤其是從社群媒體和穿戴式裝置收集的資料。

人工智慧演算法利用數位健康系統中所生成的資訊幫助醫學,例如改進診斷、選擇較佳的治療方法和預測臨床結果。在安全方面,此系統被認為比人類具有更高的安全標準,意即人工智慧犯錯誤的可能性較低。但是,人工智慧對人類生命的風險目前尚未得到充分研究,並且缺乏對此類系統進行驗證和其標準。隨著歐盟最近推出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醫生和患者有權了解AI決策是如何形成,提高演算法可解釋性顯得非常重要,然而許多結果無法解釋,也就是說,輸入數據後會生成預測輸出,但系統不提供有關如何得出預測值的任何訊息或推論。隨著深度學習系統在數位健康領域的日益普及,此問題尤為突出。

台灣目前關於數位健康之管理辦法

台灣在2005年實施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3],希望醫療院所將紙本病歷電子化,但只能適用於醫療院所,加上在個資法將電子病歷視為不可利用的特種個資。然而受到疫情衝擊,使得遠距醫療需求大增,作為醫療看診體系中重要基礎設施的電子病歷辦法勢必需要調整,因此2022年7月18日公告新版電子病歷辦法。修正後的新版辦法,打破電子病歷只能適用於醫療院所的限制,讓醫院朝向無紙化方向前進。

四大電子病歷辦法修正重點:

1. 資料安全

提升資安管理機制的完整性,涵蓋安全事故處理、緊急應變、軟體開發與維運、病歷管理、以及發生資料外洩的後續通知與通報等資安考量。同時在該辦法規定醫院與受託業者須簽訂書面契約,來進一步要求委外廠商的資安措施。

2. 資料管理面

新版辦法擴大醫院紙本文件數位化範圍,不只限於病歷,還包括其他需要和病歷共同保存的文件與其他法規要求的書面同意書,都可以進行數位化保存。

3. 電子病歷系統委託使用雲端服務

修正法使得大型醫院可以善用雲端的擴充彈性和可用性,對中小醫院來說,也可以減少自行維護伺服器或機房的人力負擔,也有助於醫療軟體即服務的發展模式。

4. 資料應用面

允許公私立機構建置電子病歷交換平台,只要是衛福部審查認可的企業或機構,就可以建置電子病歷交換平台,來進行跨機構的電子病歷資料交換。打破過去以衛福部維護的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為主的集中式交換模式,改為多中心分散式的交換架構。

結語

數位科技的發展使得數位健康意識隨之興起,雖然使用數位健康服務能使得人們能夠改善患者監測、擁有更健康的日常生活習慣、更容易獲得平等的醫療資源、醫療資源不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以及擴大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工作涵蓋範圍,但道德問題以及人工智慧的不透明性皆是其問題。台灣因應疫情遠距醫療的趨勢在2022年7月修正電子病歷辦法,其重點包含資料安全、資料管理面、電子病歷系統委託使用雲端服務以及資料應用面。

[1] Iberdrola (2023). eHealth, when technology becomes the key to social well-being 檢自:https://www.iberdrola.com/innovation/ehealth (Jan. 12, 2023)

[2] Frontiers (2023). Five Crucial Challenges in Digital Health 檢自: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dgth.2020.536203/full (Jan. 18, 2023)

[3] iThome(2022). 17年來最大修法,電子病歷新法四大重點帶來根本性變革 檢自: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2054 (Jan. 18, 2023)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