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加強 APNIC 的治理機制

JPNIC 在 2023 年 APNIC 執行委員會選舉期間觀察到的不當行為可能會危及 APNIC 未來的穩定營運,因此於2023年3月3日向 APNIC 提交了題為 “呼籲加強 APNIC 的治理機制” 的信函給APNIC執行委員會及總裁,內容如下:

———————————————————

APNIC 執行委員會主席 Gaurab Raj Upadhaya 先生
APNIC 執行委員會成員
APNIC 總裁 Paul Wilson 先生

呼籲加強 APNIC 的治理機制

APNIC 是亞太地區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負責管理和分發 IP 地址和 AS 號碼,這些是支撐網際網路運作不可或缺的唯一識別碼,並營運包括反解 DNS 在內的相關服務。除了這些固有功能外,它還開展研究和能力培訓等相關活動,所有這些都使其在網際網路基礎設施的運作中發揮最重要的作用。

秘書處基本上執行APNIC的業務,執行委員會由APNIC會員選出的成員組成,負責監督秘書處的運作。執行委員會適當地代表會員並監督秘書處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然而,2023年APNIC執行委員會的選舉引起了人們對這種正常運作的極​​大關注。秘書處於2月15日和21日發布的公告 (註1) 可知,在選舉期間,有不請自來的電話鼓勵為某些候選人投票,這些候選人冒充 APNIC 代表,並以威脅匿名的電話要求在選舉問題上保持沉默,APNIC已向執法機構舉報。新出爐的《選舉提名人行為準則》及其監督機制本應提醒這些違法者,但由於現行APNIC章程未規定採取任何行動,因此並未採取進一步的積極措施。我們知道一些政府和其他網際網路協調機構已經表達了非常明確的擔憂,這表明對APNIC穩定性的威脅,並將對整個網際網路的穩定性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註1)
[apnic-talk] [Apnic-announce] Callers impersonating APNIC: Election scam warning(來電者冒充 APNIC:選舉詐騙警告)
https://orbit.apnic.net/hyperkitty/list/apnic-talk@lists.apnic.net/thread/OAHAKZE33QSGDTY3KQ23SNRQOLPVNQ6R/
[apnic- talk] [Apnic-announce] Appointment of law firm to oversee election nominee code of conduct(任命律師事務所監督選舉候選人行為準則)
https://orbit.apnic.net/hyperkitty/list/apnic-talk@lists.apnic.net/thread/MQZLPC54FDOWB3DKO4WDIDNY6XQQIPTH/

這些違法行為可能會妨礙公平選舉產生的代表對APNIC營運的監督,從而危及APNIC的穩定運作。為了應對未來的這些威脅,我們認為需要檢查現行管理APNIC的機制,包括內部章程和其他章程,如果有任何漏洞,就加以補強,使其保持穩健性,以確保穩定向前運作。這是最緊急的呼喚;因此,我們敦促APNIC執行委員會發揮強有力的領導作用,採取深思熟慮和穩步推進的措施來加強此類工作。

JPNIC是三十年前主動成立APNIC的組織,自那時起一直是APNIC的成員。我們將APNIC視為全球網際網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因此我們通過執行委員會成員和政策制定過程參與了其運作。如果需要,我們非常樂意作為成員參與對加強管理機制的審議。

此致,

日本網路資訊中心 總裁兼董事會主席
Hiroshi Esaki 博士

———————————————————

資料來源:
“An Appeal for Reinforcement of the Governing Mechanism of APNIC”, JPNIC, https://www.nic.ad.jp/en/topics/2023/20230303-01.htm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