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愛立信離開後,俄國通訊狀況將惡化

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的產品佔據了俄羅斯電信設備市場相當大的比例,基地台約佔據了50%,從電信天線到有線通訊使用的光纖纜線等所有產品都由這兩家公司生產。

俄羅斯經濟迄今承受了各國制裁和出口管制,但Nokia和Ericsson的撤離可能會對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產生更深遠的影響。俄國用戶會面臨網路下載和上傳速度變慢、通話斷線狀況增加、無法連接網路、服務中斷時間變長等問題,因為營運商無法升級和修補軟體問題,並會互相爭奪不斷減少的備用庫存。最終會讓打電話這種簡單的事情都變得非常困難。

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Maksut Shadaev表示,俄羅斯的四家電信營運商正在簽署合約,將花費超過1000億盧布(14.5億美元)購買俄羅斯自行製造的設備。

過去幾年,俄羅斯政府推廣國內設備的計劃幫助電信營運商減少了對Nokia和Ericsson的依賴,2021到2022年的俄羅斯製造商市場份額,由11.6%增加25.2%。

但業內人士預計,切斷與外國公司的聯繫將使俄羅斯的通信業務倒退,因為全球正在大力部署5G技術。莫斯科IT出版物ComNews的負責人Leonid Konik表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多年,俄羅斯的蜂巢式網路可能會回到上個世紀90年代末的狀態,當時的覆蓋範圍僅限於大城市和最富裕的郊區。」

電信專家表示,因為設備短缺。營運商將會從農村地區拆除設備,以支援人口密集的城市,因此農村地區會首先遭遇崩壞。而缺乏軟體更新可能會導致網路中斷,或面臨網路攻擊。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將繼續提供軟體更新,並進行維護工作,但已停止在俄羅斯銷售新設備。華為去年在俄羅斯的市場占比超過三分之一。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EURACTIV.com with Reuters(2022). Russian mobile calls, internet seen deteriorating after Nokia, Ericsson leave. euractiv. 檢自: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global-europe/news/russian-mobile-calls-internet-seen-deteriorating-after-nokia-ericsson-leave/ (Jan. 09,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