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域名報導回顧

GoDaddy行銷長Elisa Cooper特別於CircleID網站撰文帶領讀者回顧2022年十大值得注意的域名報導,以下摘要文中所列的前5大議題。

  1. ICANN逐漸接近開放第2輪新gTLD申請的時間表

2021年9月,ICANN董事會啟動了為期10個月的營運設計階段(ODP,Operational Design Phase)。 在ODP期間,ICANN組織分析了最終的報告,以「2012年申請人指南」為基準,制定了高階業務流程設計,並評估了下一輪對ICANN的影響,特別是確定了成本、時間表、人員配置和資源。2022年12月,ICANN組織交付了營運設計評估(Operational Design Assessment,ODA)。 

  1. 企業域名專業人士將考慮轉移註冊商

GoDaddy最近進行了第六次年度企業域名管理調查,受訪者來自零售、製造業、金融服務等不同垂直領域的500多名企業域名專業人士,超過一半(56%)來自擁有3000多個域名的公司,近三分之一(29%)來自擁有超過10,000個域名的公司。調查發現,40%的受訪者會考慮離開他們目前的註冊商,這個跡象表明,許多公司對其現有供應商不滿意,並有可能在未來尋求轉變。

  1. 受理註冊機構將重新談判ICANN合約

2022年12月初,ICANN受理註冊機構利害關係人小組發起了一項修改「註冊認證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RAA)」的請求。修正案的重點是將基準合約要求納入 RAA 第 3.18 節,以便受理註冊機構阻止或減輕 DNS 濫用。

  1. DNS濫用成為ICANN的熱門話題

在過去的一年裡,人們對DNS濫用的關注越來越大。 針對社群提出的擔憂,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任命了一個工作小組,向理事會建議可能的下一步措施。 在ICANN75上,該小組提出了四項建議草案,其中包括:要求提交一份關於惡意註冊主題的初步問題報告;探索批量註冊在DNS濫用中的角色;鼓勵締約方與DNS濫用相關報導合作,以改進現有工具。

5.提議將Whois揭露系統作為通知「標準化存取和揭露系統(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 and Disclosure,SSAD)」建議的選項

Whois揭露系統(Whois Disclosure System,WDS)旨在簡化請求者和ICANN認證註冊商提交和接收非公開gTLD註冊資料請求的流程。受理註冊機構在合約上沒有義務使用WDS,意思是,如果實施該系統可以幫助ICANN董事會考慮更昂貴、更強大的SSAD。

除了前述5大議題之外,作者名列第6至第10的議題分別為:

  1. Web3身份對品牌商的影響(Web3 Identities Raise Questions for Brand Owners)
  2. 轉移政策的受理註冊機構組成部分將會發生變化(Changes to the Inter-Registrar Component of Transfer Policy Anticipated) 
  3. 2012年開始的新gTLD繼續推出(New gTLDs from 2012 Round Continue to Launch)
  4. Newfold Digital 收購 MarkMonitorr(MarkMonitor Acquired by Newfold Digital)
  5. 域名市場註冊量達到3.499億(Domain Name Market Reaches 349.9 Million Registrations)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Elisa Cooper(2023). 2022 Domain Name Year In Review.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30103-2022-domain-name-year-in-review (Jan. 16,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