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言論自由抗議後淡化網路規管計劃

英國政府放棄一項強制科技公司刪除有害但合法的網際網路規管計劃,該提案遭到立法者和公民自由團體強烈批評。該法案是一項旨在打擊線上種族主義、性虐待、欺凌、欺詐和其他有害但有爭議的議題,最初賦予監管機構廣泛的權力,以制裁Google、Facebook、Twitter和TikTok等社群媒體。

反對者擔心要求最大的平台刪除合法但有害的內容可能會產生審查制度並破壞言論自由。保守黨總理Rishi Sunak政府現已放棄該法案的一部分,表示這可能會過度定罪線上內容。該政府同時希望這一法案能在2023年年中之前在議會中獲得通過,因此法案已在議會中擱置18個月。

法案稱公司必須制定明確的服務條款並遵守,公司可以允許成年人張貼和查看有害的資料。但禁止種族主義、恐同或其他攻擊性內容,而未能實現的平台可能會被處以高達其年營業額10%的罰款。

該立法還要求公司通過警告、內容審核或其他方式,避免看到合法但可能有害的內容,例如美化飲食失調、厭食症和其他一些形式的虐待。並且必須展示如何防止兒童看到有害的內容,例如設置用戶年齡限制,合法但有害的內容只允許成人觀看,兒童將受到保護限制。

相關連結:JILL LAWLESS(2022). UK waters down internet rules plan after free speech outcry. AP NEWS. 檢自:https://apnews.com/article/british-politics-technology-europe-bullying-online-safety-53dfbdad332372a739b3dafb2c62a892 (Dec. 12,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