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學會發布「網路資訊環境報告」

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發布「網路資訊環境報告」(The onlin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其中概述網路如何改變社會處理看待科學資訊的方式,以及如何影響人們的決策行為,報告點出創造健康線上資訊環境所面臨的關鍵挑戰,並為政策制定者、學術單位及網路平臺提出一系列建議。

由於新聞、搜尋引擎及社群媒體平臺在形塑資訊取得與公共辯論參與的層面上日益重要,人們對網路環境的關注也與日俱增。包括精準投放(micro-targeting)、同溫層(filter bubble)或精細複雜的合成文本、影片及圖片等技術、現象或產品都在形塑當代網路資訊環境。

新興技術具有巨大潛力,且已被部署於娛樂、教育等各種環境中,與此同時,人們越來越擔心新興技術可能導致的線上危害及信任侵蝕。雖然錯誤資訊並非新議題,且不確定性及爭論原本就是科學的一部分,但網路卻急速擴大劣質資訊散播的速度及規模。

報告強調了氣候變遷及疫苗安全性等科學議題相關的錯誤資訊如何傷害個人與社會,但審查或移除不精準、具誤導性及錯誤的內容卻非靈丹妙藥,甚至可能破壞科學進程與公眾信任。

報告主持人、劍橋大學統計實驗室系統數學教授Frank Kelly表示,科學與錯誤僅有一線之隔,且總是存在不確定性,它的自我修正往往不被信賴,但刺激及檢驗公認智慧是科學與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歷程,當我們嘗試限制科學錯誤資訊對社會的危害時,必須謹記此點。壓制共識之外的主張貌似可取,卻很可能阻礙科學進程,並迫使真正的惡意內容隱匿於世。

相關連結:

The Royal Society (2022). The onlin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The Royal Society.

檢自:

https://royalsociety.org/topics-policy/projects/online-information-environment/ (Jan. 27, 2022)

Scroll to Top